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毕业生求职技巧:我用“两页破纸”简历杀进GE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5 11:01  职场指南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年年在“财富500强”的榜单上名列前茅,其全球统一的培训生计划更号称是“培养CEO的摇篮”,因此每年招聘时都能吸引到一大批毕业生。记得大四刚一开学,GE就到学校来“网罗”简历了。经院、管院的学生都巴巴地盯着FMP项目(Finance Management Pro-gram)为数不多的几个名额。

  简历: “两页破纸”

  虽然当时的我还想着保研或者出国,但是GE简单的申请程序(只要交中英文简历各一份)和诱人的职业发展前景还是让我毫不犹豫地交了简历。现在回想那薄薄两页纸实在是做得寒碜。本来就有限的实习经历令我无话可吹,再加之“一心三用”使我无暇对简历作过多的美化,仅靠把字号调成“小四”,才把两页简历给塞满。好友在事后看到我的简历还不停嘲笑我:“就你那两页破纸能从那些‘牛人’堆中脱颖而出?”

  “哼哼,GE看中的是内在而不是花哨的简历!”我毫不示弱地还以颜色,可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当看到别人写得满满当当的简历后,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的漫不经心了。

  后悔归后悔,我依然盼着奇迹出现。但是,一天、两天……一周、两周过去了,还是杳无音信。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我快把GE忘记的时候,GE的HR给我发来了Invitation Letter。我得意地反击好友:“嘿嘿,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GE看重的是实质。”说实在的,除了还算顺眼的GPA外,我着实想不出我那份数小时内搞定的简历中有任何闪光点(奉劝各位后来人还是精心准备简历为好,免得承受不必要的担心)。我个人认为GE比较注重学习成绩,这在后来面试中屡屡涉及相关专业问题的考察过程中得到了证实。

  一面: 重点在于Discussion

  闲话少叙,还是说说我的GE的面试。按理,FMP的面试一共只有两轮:一轮是Group Discussion,还有一轮就是分别见两个财务经理。可怜我命运多舛,“一面”的时候HR搭乘的飞机晚点,不得不将原来的小组讨论改成了笔试。所谓笔试就是写两篇英语作文。我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写完两篇作文后悻悻离去。

  回到学校后,我正为当天没能见到“真菩萨”而郁闷,就收到了GE的电话,约我下周再去参加Group Discussion。顿时,我所有的哀怨情绪都一扫而空,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下周的面试了。由于之前的我从来没参加过此类形式的面试,于是我天天泡在网上看别人的“面经”,每天晚上“恶补”口语,期待能在7天后再创奇迹。

  真到了面试那天,我还是禁不住开始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好、实习经历没有说服力。坐在通往国贸的地铁里,我不停地给好友发短信,以缓解紧张情绪。当我真正走进GE的办公室时,却再也没有丝毫畏难情绪了,因为坐在沙发上等候的一张张面孔都和我一样忐忑不安。HR对项目做了简单介绍后,就到了各位面试者做自我介绍了。一看前面的各位GGJJ都长篇大论地介绍自己的辉煌经历,而HR不停地看手表后,我只用了几句话就结束了对自己的介绍。接下去的环节是真正的Discussion。虽然我不是我们这方的Leader,但我还是频频发言。当我看见HR用赞许的目光朝我笑笑,我感到自己有希望了。

  二面: 经理击中我的“软肋”

  顺利地结束了这一轮面试不久后,我果然收到了让我参加下一轮面试的Email。这回是一对一的“单挑”。冒着北京冬日的严寒,我早早赶到了GE的办公室,踌躇满志地迎接挑战。可是HR又告诉我这次只能见到一个经理,另一个经理临时有事出差未归。见一个就一个吧,我只好自我安慰一下。面我的是一个精瘦的女经理,态度严肃。我也无暇细想,就依照经理的要求回答了关于简历上的一些问题。接着,经理问我这学期的课程都学了什么。当我正兀自得意地侃侃而谈时,经理忽然打断了我,让我解释合并报表中的一个问题,还要用英语。天哪,这一学期我就没认真看过专业书,这一问可是正中我的“软肋”啊。面试的当口,我只好硬着头皮,用蹩脚的英语把脑子里能搜刮到的东西统统倒了出来。经理显然对我的回答不甚满意。我也无奈,想想可能以后都不用跑那么远的路来面试了,又开心又心酸。

  三面: 面试前恶补专业课

  真的是柳暗花明呐,又过了一周,我又一次收到了GE让我去面试的电话。记得那是元旦前一天,北京大街上的风刮得人睁不开眼。但是,为生计所迫的我还是强打精神,赶到了CBD。这回的经过和上次相仿,只是有了上回出糗的经验,我恶补了一周专业课,轻松地回答了经理的提问。当我走出汉威大厦的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尽了全力,也就无所谓结果了。

  但是,当周围参加面试的同学陆续收到了GE的Offer时,我还是有一点失落。抱着试探的心情,我给GE的HR写了Email,询问面试结果。过了不到一小时,我就收到了主题为“Congratulations”的回信,真是说不出的开心啊。(Connie)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留学  出国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