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学校被拆了 我们应该去哪儿上学?(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刚交了学费的数百名民工子弟昨日上学时发现校园已成废墟

  “咦,我们的学校怎么不见了?”昨日早上,去成都市蓉德实验学校上学的200多名民工子女,被眼前的景况惊呆了:前一天报名时都还好好的教学楼,在一夜之间就成了废墟一片。一位家长伤心地说:“昨天才交了650元学费,今天就开学了,现在孩子到哪里去读书?我到哪里去退钱?”原来,蓉德实验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并且教学楼的建筑也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学校所在的土地被征用。昨日早上,该校被成华区有关部门强制拆除。

  昨日,成华区教育局还着手查处了成都市兴华实验学校、立志学校、育梁学校、金贝小学、杨帆小学、新阳光小学等其他6所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的学校。

  现场直击

  望着废墟学生和家长欲哭无泪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成都动物园背后的蓉德实验学校看到,学校门口的两座石狮子已被推倒在地,偌大个学校放眼望去,俨然是堆满了水泥、砖块和钢筋的“垃圾场”,地上全是碎玻璃,课桌已被砸得稀烂。

  望着被拆除的教学楼,学生和家长们欲哭无泪。一些赶来上课的学生不知所措,只得背着书包,在教学楼的废墟里踩来踩去,捡一些好玩的东西。而收荒匠们则在废墟中寻找值钱的东西,有人甚至拿出了钉锤,想要将建筑用的钢筋拆下来卖钱。

  教学楼旁边的体育场上,堆满了上千张课桌椅。几名拆迁工作人员用水管架起了一道防线,守着这些“学校财产”。

  为什么要拆?

  有关方面称该校无正规办学手续

  为什么替民工子弟解决入学难题的学校要被摘牌?相关部门表示,蓉德实验学校既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没有合法的国土使用证明,此次停办拆迁主要是当地集体土地已被国家征用。

  青龙乡有关人士对记者说,他们曾于10日早上去过该校,告知学校和家长,此块地已被统征,学校没有相关办学手续,其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但是,家长们却依然到该校去给孩子报名。

  “为民工子女办点好事实在是太难了!”多年从事民办教育的蓉德实验学校的高晓萍校长始终想不通。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在成都像蓉德实验学校这样在夹缝中生存的民工子弟学校并非一家。

  当记者要求高晓萍校长提供其办学手续时,她向记者提供了成华区教育局2004年5月的一封回复函。记者看到,教育局在函中要求该校补足相关材料,并继续完善相应的办学条件,同时还指出,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之前,不得擅自招生。高校长对此则解释称,现在学校一期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期工程,提前招收的学生是“历史遗留问题”,教育局领导多次去学校,并希望他们将该校办成“样板民工子弟校”。我们原计划二期工程完工后,就可以拿到办学许可证了,但不料10日国土部门和乡政府突然通知,说该处土地已被国家征用,要求必须在8月30日之前停办拆迁。

  该校投资人、董事长林德昌无奈地说,20天的时间要停办搬迁,这太不现实,近千名学生将因此荒废学业,这样的损失谁来负责?

  孩子们咋办?

  教育局称已安排他们就近选校

  蓉德实验学校被拆除了,该校“遗留”下来的870多个学生将到那里上学呢?

  昨日,成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该校学生面临的问题本该由学校负责人自己解决,但考虑到学生较多,因此政府比较重视。

  成华区教育局姚局长称,他们已责令学校将收取的学费全额退还给民工,同时区教育局已安排民工学生在离住所附近的熊猫小学、双水小学、青龙小学等10所学校就读,并要求学校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有关负责人称:“这些民工子女可以不参加考试并与在校学生交纳同样的学费,就近选择入学。”

  孩子们没书读

  指定的学校以种种理由拒收孩子

  在离学校几百米远的一度假村里,100多个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将一名自称是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团团围住,要讨个说法。

  家长们只希望能通过乡政府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可是,乡政府也只能按照区教育局的通知,让各家长自己联系学校上学。“你们如果知道学校是歪的,为什么不提前通知我们?昨天他们都还收了1万多元的学费!”一名家长指着乡政府的那名工作人员说。

  家长们告诉记者:他们曾与教育局提供的几所学校联系,可这些学校要么说人满了不招了,要么说必须参加考试,要么说必须交借读费,因此事实上他们的孩子去其他学校读书是很困难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得要求蓉德实验学校退钱,可该校的领导却不见了,他们希望政府工作人员替他们讨回已经交纳的学费钱。

  投资方有话说

  办学没错等几天给家长一个交代

  现场一名姓黄的先生说,他曾借给投资人林德昌10万元。据说,该校在8月25日还收了200多名学生1万多元学费,加上之前收的8万多元学费,总共接近10万元。

  林德昌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们投资了200万元,并租用青龙乡东林村的土地,建成了这所解决民工子女入学的民办学校。实际上,该校在当地是相当受欢迎的,因为不但解决了这里孩子们的入学问题,还对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减免学费,目前学生已达870多人。林表示,他开办学校,绝对没有违犯任何法律。

  当记者问林为什么不办《办学许可证》时,他说:“国家法律规定,任何人都可以投资开办民办学校。”至于近10万学费的去向,他气愤地说:“这些钱我一分都没有拿,全部投资了学校的建设,但在今天,就全部损失了!”他表示,他不会跑,过几天会给家长们一个交代。他不断地在电话中说:“他们凭什么拆我的学校?我的损失又由谁来承担?”(实习生 何立 记者 赖永强 见习记者 王立)

  专家观点

  酌情放宽民工子弟校设立条件

  部分教育专家表示,由于当前城市里的公办学校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因此这些具有过渡性质的民工子弟学校在当前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可把其中一些不错的学校纳入公办学校系统,通过引导培养和监督,最终达到国家相应的标准。

  教育专家还表示,民工子弟校的设立条件可酌情放宽。同时,对类似蓉德实验学校这样普遍存在的民工子弟学校校舍用地难题,当地政府也应考虑是否列入用地规划,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

  新闻背景

  正规民工子弟校供小于求

  成华区教育局姚局长说,目前成华区总共有民工子弟13000多名就学,而第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成华区红花学校以及目前正在进行建设中的红花实验学校,预计达到饱和状态也只能接纳3000名民工子女,远远不足供应需求,为此成华区正在计划改扩建更多的民工学校。

  采访手记

  突然之间,“蓉德实验学校”就被拆了,870多名民工子女到哪里去读书?他们交的学费找谁退?

  对民工子女的入学难问题,成都市前不久出台了优惠措施,可当符合条件的民工们带着孩子找相关学校时,得到的答复却是:我们招满了!或者是:先到区教育局去交7000元捐资助学费再来报名——出台的优惠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变了样。

  “就算这些学校不合法,为什么非法的学校能够办这么久?”“为什么我们在学校被拆除的当天才收到通知?”家长的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的。虽然教育主管部门曾对该校发出过整改通知,但为何到学校被拆除的前一天,学校都还在公开招生、收费呢?学校一旦非法招生上规模,被突然拆除,其带来的社会问题怎么解决?

  怎样避免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怎样引导、帮助民工子弟校健康地发展?这两个问题引人深思。同时,愿这870多名民工子女能早日找到收留他们的学校。(赖永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