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别拿教育投入不足做中饱私囊的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0:26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丽萍

  让学生用着错误百出、贻害无穷的盗版教辅,自己暗地里吞下了巨额回扣,却还振振有辞地说,拿回扣是因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通过这种方式为学校创收,改善办学条件———一些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为征订盗版教辅找的这个理由可谓冠冕堂皇,说不定还能赢得一些同情。

  在我看来,“教育投入不足”只是一些小团体和个人中饱私囊的幌子,是一个自欺欺人的把戏。难道因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就可以把学校的压力转嫁给老百姓?因为学校办学条件得不到改善,比如音乐课没有钢琴,学生就得使用粗制滥造的书籍,学习“1+1=5”、“言不由哀”、“驴年马月”这些假冒伪劣的知识?假如一个人说,我之所以去当强盗、当小偷,是因为家里穷,给我买不起漂亮衣服。对于这种人,有人会同情他吗?恐怕是唾弃吧!

  可现如今,我们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行为就有点像这种人,总是为自己的种种敛财行为打出“解决国家教育投入不足”的旗号———义务教育阶段收取高额择校费是因为国家教育投入不足,要求学生家长捐资助学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公办高中压缩计划内招生比例增加计划外招生规模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大学提高学费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一些高校甚至连高考录取“点招”都说是为增加办学经费。虽然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但还不至于穷到变着法儿从老百姓那搜刮钱办教育吧,而且公办教育经费本来就是老百姓纳的税。

  最重要的是,即便这些乱收费、买盗版、吃回扣的行为是违规的,但因为打出了“解决国家教育投入不足,改善办学条件”的漂亮幌子,所以就被默认,甚至衍变成一种潜规则。可是,只要是潜规则,就难予以有效监督,也就最容易滋生腐败。因而,我们既无法保证这些以“创收”名义敛来的钱财全部真正用于教育事业,更不能排除这些钱会被层层扒皮,成为一些团体的小金库或进入个人的腰包。那么,其结果不光是学生和纳税人的权益受到损害,教育事业本身也要受到伤害。

  我们经常说“人穷不能志短”,这个简单的道理一样适用于教育事业。因此,尽管我们现阶段教育投入不足是客观现实,但有关部门绝对不能因此就允许一些学校和地方以此为借口向学生和家长伸手。教育如果“志短”,受伤的是我们的未来!

  相关新闻:追查盗版教辅书利益链条 拿回扣是为教育创收?

       书商曝内幕:每年上百万册盗版教辅流进甘肃校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