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加拿大专栏 > 正文

加拿大的银行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8 02:30  新浪教育

  加拿大中央银行创建于1934年,全称为加拿大银行(Bank of canada)。加拿大银行负责加拿大的货币发行。加拿大纸币有1、2、5、10、20、50、100、1000元等八种面额。另有1元和1、5、10、25、50分铸币。

  1934年加拿大银行创建以前以及后来的一段过渡时期,政府发行的纸币和特许银行发行的纸币同时在市面上流通。后来,特许银行(Chartered Bank)发行的纸币逐渐退出流通领域,到1949年底,特许银行的纸币在实际使用中已不多见。

  1935年加拿大发行第一批钞票,分别用英语和法语两种文字印刷,以后发行的钞票系列却都是英法两种文字共同印刷。重新设计的钞票系列于1937年,1954年和1969 年发行,最新的钞票是1986年发行的。

  1962年5月2日以前,加拿大一直实行浮动汇率。1962年5月2日加拿大政府规定了加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为1美元合1.081加元。1971年8月15日加元又开始采取浮动汇率。加拿大政府未规定出其货币必须有最低限度的黄金和外汇作为保证。随着美元的贬值,1971年9月18日加元与美元汇率按其含金量定为1美元含0.9957加元。1974年加元对美元汇率升至16年来最高点,加拿大政府开始限制资本流出,同时加强了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1981年美元利率开始回升,但加元汇率基本上呈下降的趋势变化,1985年降至1美元合1.42加元。1985年9月西方五国财长会议后,美元汇率连连下跌,加元不断上升,1986年1美元合1.3895加元,1987年合1.326加元,1988年合1.23 07加元,1989年升至1美元合1.184加元。从加元汇率的变化看,加元汇率直接受纽约货币市场及蒙特利尔、多伦多之间的加元交易影响。

  加拿大除了国家银行外,其他都是私人银行。在加拿大,主要银行有:皇家银行(Royal Bank),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道明银行(TD Bank),帝国商业银行(CIBC Bank),斯高莎银行(Scottia Bank),等等。

  在加拿大的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服务标准和对客户的要求。如果你到银行去开个人帐户,需要出示两件以上的身份证件如护照(连同移民签证)、汽车驾驶证、社会保险卡或医疗保险卡。如果你没有后三种证件,可以请你所在的企业、公司或学校给你写一份证明信来证明你的身份。加拿大境内的大多数银行不给临时过境的外国人开银行帐户。

  开立帐户后,银行就会给你一本存折及一个带有帐号的银行卡,同时银行让你本人选择确定一个密码。为了防止别人盗用你的银行号,不要写下来与银行卡放在一起。平时存取款时,你或者在银行的柜台上办手续,在存取款单上填帐号、日期、存取款数目,并当着银行职员的面签上姓名;你也可以用银行卡在自动取款机(或自动柜员机ATM)上办理各种手续,如存取现金款(取款有数额限制)、存支票款、付各种帐单、向其他人银行户头上转帐、查询帐户结存等。各个城市里自动取款机都很多,用起来非常方便。使用取款机,要输入自己的密码,根据机器提问操作。如果你前面有别人在用机器,应站开一段距离,以免有观察别人密码之嫌。

  银行在每月月底会结清你的存款利息,月初就记入你的帐户。你不用特地跑到银行去办手续。可根据你的要求,银行每个月给你寄送清单(Bank Statement)。总之,加拿大的银行服务十分周到妥贴,绝不会给你的生活造成不便。

  在银行开帐户,要先向银行职员问清帐户的种类和区别。银行职员会根据你的经济情况和想要的服务种类为你推荐合适的帐户。常见的活期帐户有“Savings Account”(不能用支票 ),或“Chequing Account”(可以用支票),还有混合型的帐户(Savings and Chequing Account)。有的户头规定有最低结存额(minimum balance)。一旦帐户结存的余款低于此限额,银行就会收取服务费。最好开一个能用个人支票并且不需要最小存款额的户头。平时付帐单使用个人支票非常方便。银行的利息与存款数额大小有关,为了有较大的结存额,夫妻可以共同开一个帐户(joint account)。如果有美元,可以单独开具美元帐户。需要时再以较合适的比价换出。在加拿大的许多大城市都有换汇的店(称为 Foreign Exchange,或 Currency Exchange),不同的店及银行有不同的汇率,所以当换汇数量大时,应首先对汇率做一下调查比较,以免造成损失。

  随着你银行存款数额的增加,可以考虑开定期存款帐户(Term Deposit),存款利率较高。可以咨询银行职员,挑选一种比较合适的种类。定期存款一般不能提前支取。

  在加拿大,银行服务是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你的工资一般由雇主发支票,甚至雇主直接向你的银行帐户拨款。有些超级市场可以用银行卡直接转帐付费。银行的服务缩短了财务往来的距离,不同城市之间的付款、转帐也非常方便,根本不可想象“邮局汇款”是多么的不方便。有了银行帐户,银行卡及支票,平时很少用大额现金,既安全,又方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