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世界奇迹吴哥窟:雕刻出来古王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8 21:15  中国新闻网

  柬埔寨可能全因为拥有吴哥窟这个世界七大奇景,才会有那么多游客前往观光。位于暹粒省的吴哥窟,留存了匪夷所思的建筑艺术及庞大的王朝遗迹,从它传奇性的湮没,以至后期重现于世,一切都好象是上天的安排。这个世界奇迹,一生人总要去一次。

  埋没整整五世

  其实,吴哥窟分为“大吴哥”与“小吴哥”两处地方,其中以小吴哥的建筑群较为宏伟。现时的吴哥遗,占地达310平方公里,包括了逾四座神庙寺堂建筑,所残留的一墙一柱,仍可窥见当年精美的雕刻工艺。鬼斧神工的技术,的确令人赞叹,难怪吴哥窟有“雕刻出来的王城”这个美誉。

  吴哥是公元9至14世纪古高棉王国的都城,坐落在柬埔寨暹粒以北6公里。9世纪末至13世纪初,吴哥王朝正值全盛时期,国力旺盛,但到了13世纪后期,国势转弱而渐趋灭亡。吴哥王朝没落之后,迅速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人遗忘了整整五百年,直到1860年被一位法国探险家意外发现,才得以重见天日。

  大吴哥建造超群

  一直以来,吴哥王朝的灭亡原因都众说纷纭。直至最近,一队由澳洲及法国专家组成的研究队,发现了吴哥王朝的衰落,是因为当年人口增长,城市的水利设施无法负荷而成,加上农民过度砍伐树木,导致生态失衡、水土流失,不知不觉种下祸根。

  由于吴哥窟占地甚广,要参观非要预上一整天不可。“大吴哥”又称吴哥城,用了二十年时间建造,特别的地方是城墙以巨石砌成,外有护城河保卫国土。五座城门之中,以南门最完整,城门入口两旁,并列了两排石雕,左边是天神,右边是魔鬼。跟随天神或魔鬼入城,当然悉随尊便了。

  进城之后,抬头所见,尽是超巨型的佛像面貌,朝望各方,好象是守护吴哥。这刻,大家心中不期然会出现一个疑问——眼前这个悬挂半空的佛像,当年是怎样建造的?

  参天古树几百年

  巴戎寺(Bayon)是大吴哥城内最重要的建筑,寺庙在城的中央,台阶上有54座如群山起伏的古塔,环抱一座高达40米的圆塔;每座石塔的顶部四边,又刻有一尊巨大人面像,场面壮观。另外,旁边内外两层的回廊及大型浮雕,都手工精细,极具欣赏价值。巴芳寺(Baphuon)与塔普伦寺(Ta Prohm)是大吴哥另外两处游客特别多的地方。

  两寺周围古树参天,部分树根更肆意生长,缠绕部分遗,可见遗址的确时代久远,才会造成这样的景象。塔普伦寺内有一个回音室,在室内叫嚷,会传出阵阵回音,十分有趣。

  小吴哥五座圣塔

  小吴哥与大吴哥只是相距十分钟车程,大家常见的吴哥窟招牌相,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主角是五座莲花菩蕾形的圣塔,活像五支巨型粟米,直指天空。五座圣塔中,以中央的一座较大,每层台阶四边均有长廊,刻有佛教故事中的人物。经过陡峭的石级,走到最高处,是以前王帝祭神的地方。

  引述专家之言,如果当年吴哥王朝灭亡的原因属实,并导致宏伟的吴哥遗消失,那肯定是一个莫大的损失。破坏环境,可以造成极大灾难,吴哥王朝因为环境变差而没落,不但是一个好例子,也许亦起了警世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