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洗衣炒菜做玩具 农民工孩子亮出小本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09:53  新京报

  他们教爱心家庭孩子学折叠纸玩具、洗衣服、炒菜等等


  蓉蓉(左)和爱心家庭孩子笑寒(右)一块把刚洗的衣服晾在绳上。


  笑寒(右)在爸爸的车上给同学打电话,蓉蓉好奇地看着。

  昨天,10名朴实的孩子一个个拿出“看家本领”,手把手地教他们的结队小伙伴。他们的动作可能略显笨拙,他们的技术可能还不过关,但他们的心意是真切的,他们的笑容是幸福的。

  农家孩子教城里孩子小本领

  ●侯丹丽、侯战强教李馨然、李欣洋:跳格子、炒土豆丝

  ●张军教马野:靠墙“倒立”

  ●闫磊磊教闹闹:叠纸玩具

  ●陶帅教戴超:一顿丰盛的午餐

  ●李伊楠教农民工子女陈欣:学电脑打字

  ●李蓉蓉教孟笑寒:洗衣服

  ●李贝贝教王思思:炒青椒土豆丝

  ●丁亚文教朱佳钰:做黄瓜炒鸡蛋

  ●孙赢赢教汪孟泽:脑筋急转弯

  第一次切土豆丝

  爱心家庭孩子:李馨然 李欣洋

  农民工子女:侯丹丽 侯战强

  地点:双方家里

  与侯丹丽、侯战强姐弟俩结对的也是一对小姐弟,虽然昨天爱心姐姐李馨然不在家(在美国),但三个小伙伴还是玩得很开心。

  一起玩跳方格

  一大早,李欣洋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侯战强家,迎接姐弟俩“回家”。“走,我们玩跳方格去吧,我们在家常玩。”侯战强提议说。

  一说到去玩,孩子们都高兴了起来。“其实这个游戏挺简单的,我们先用粉笔画8个格,然后一格一格的顺着跳。每跳完一次,就能选一个格子作为自己的小房子,别人就只能跳过去。最后谁占的房子多,谁就赢了。”

  “左脚跳……啊,那个格子要两个脚一起着地……你踩线了,这犯规了,该轮到我了。”几次玩下来,孩子们的笑声越来越多。

  “我平时没有玩过这个,今天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感觉特别好,也很高兴。”李欣洋说。

  虽然游戏中输赢难免,但孩子们却并不太在意,大家都玩得很高兴,不一会就搂抱成一团。

  “我们孩子平时在家一个人挺孤单的,没什么朋友,我也真心希望他们能通过这次活动成为好朋友,相互勉励、相互学习对方身上的优点……”李欣洋的妈妈说。

  丹丽炒土豆丝

  “我觉得今天做的土豆丝有点淡,放了好多盐,可菜还是淡了……”侯丹丽说,在家时做过几次土豆丝,但还是这次做得最好。

  看到小姐姐露了一手,李欣洋也不示弱,切起了土豆丝。由于是第一次拿刀切菜,他一刀一刀切得很慢。“怎么样,我这土豆丝切得不错吧,呵呵。”李欣洋说。

  “其实,我觉得他(欣洋)也很能干,土豆丝我也不怎么会切,他比我小,第一次切成这个样子很不容易……“ 侯丹丽说。

  由于是第一次和小朋友一起做菜,丹丽显得很高兴,一边切菜也一边说着做土豆丝的小“秘诀”。“爸爸说,土豆丝如果不想做好后是黏黏的,就一定记得在炒之前先用水好好洗洗,这样炒出来的土豆丝就会像饭店里的一样好吃。”

  我教闹闹叠纸青蛙

  爱心家庭孩子:金天(小名“闹闹”)

  农民工子女:闫磊磊

  地点:闫磊磊家

  磊磊从书包里拿出一叠白色的便笺纸,这是他通过教别人做题的方式从其他同学那里“换”来的。磊磊说,“这是特意留给闹闹的,叠玩具用”。

  很快,磊磊就用一张纸叠成了一只青蛙,趴在桌子上,他用力吹气,青蛙就会一蹦一蹦的朝前走,闹闹也学着磊磊用力吹气,两个小伙伴一直嘻嘻哈哈的笑着。

  磊磊还叠了一个玩具,一开始是一件衣服,可是再经过简单的变化,很快就能变换成裤子、照相机、剪刀等多种形状。闹闹说,“真棒”。磊磊把这个叠法告诉了闹闹。

  闹闹对妈妈说,他也会叠一些纸玩具,不过没有磊磊哥哥叠得好。

  闹闹妈妈悄悄告诉记者,平时在班上,有同学用“闹闹”这个小名叫金天,孩子会不高兴,不过“今天好像还好,没什么事”。

  记者问闹闹,“为什么其他同学叫你的小名你就生气,但是磊磊叫就没关系呢?”闹闹歪着头想了好半天说:“我也不知道,可能我们一开始就是好伙伴吧”。

  本报记者:谢言俊 周奇 王佳琳 王海 王荟 张洁 马金瑜 刘英才 陶春

  摄影:本报记者 浦峰 赵亢 薛珺 王申 张涛 实习生陆静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