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复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6:47  双博士丛书

  本章主要介绍邓小平理论的形式和发展、历史地位及其理论精髓,这是贯穿邓小平理论始终的基本问题,也是理解和把握邓小平理论的基础。这一章出现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比较多,并且各部分内容相互呼应、相互联系。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要注意整体把握各部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二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考试要点覆盖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从历年考试的真题来看,考查内容大多集中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等知识点,因此考生对这些知识点要重点复习。此外,考生在复习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两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内涵和特征;邓小平理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坚持和发展、创新;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邓小平理论形成三个阶段的不同成果与标志。前年召开的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更是出题的重中之重。

  2005年考试大纲和去年没有变化,仍分为两节,第一节“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社会历史条件”,包括知识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社会历史条件。第二节“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包括知识点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形成了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坚持和发展、创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