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时评:严禁教育乱收费 通知再通知管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8:0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开学在即,海南省教育厅27日发出紧急通知:严禁教育乱收费,对乱收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将撤销其校长职务(据新华社8月28日电)。就在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问题位居首位。(据8月28日《北京晚报》报道)

  对照这两条消息,既让人明白了海南省教育厅“紧急通知”的来由,又让人对“紧
急通知”不敢寄予厚望。没有健忘症的人应该都还记得:去年3月,刚刚上任的教育部长周济在全国教育系统治理中小学收费工作电话会议上强调:“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5个月后,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周济部长再次强调“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当时,媒体纷纷用“态度坚决”、“掷地有声”来报道此事,各地教育部门也纷纷下发通知,有的地方还成立了“治乱办”,对教育乱收费进行专项治理。然而,事实证明,下通知的效果并不理想。

  怎么办呢?海南省教育厅再次发出了“紧急通知”。应该说这种态度是积极的,可是,以前的“通知”不管用,现在的“再通知”就管用吗?

  根据边际效应递减原理,相同的内容每重复一次,其效力就减弱一分,重复的次数越多,效力就越差。何况,“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的话,周济部长都已经重复两次了,地方教育部门再重申还有什么意义呢?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也确实有一些中小学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比如,今年4月,郑州市撤销了3个校长的职务;2003年11月,宁夏有9名校长被撤职……尽管如此,校长因乱收费被撤职仍然只是“小概率事件”,教育乱收费仍为价格举报第一热点足以为证。

  在去年8月的那次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上,周济说:“一些地方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主要领导,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工作跟不上;已经出台的治理乱收费的政策和措施在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那么,如何解决“认识不到位”问题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严格按规定办事,一旦发现乱收费,就摘下校长的乌纱帽!

  政令要畅通,就必须有权威性。要维护政令的权威性,就必须“言必行,行必果”。不断重复“通知”的所谓“三令五申”,其实是对政令权威性的损害。(河南 盛大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