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指导:大一新生 如何度过心理危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0 18:44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饶沛) 6月底,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宣布今秋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入学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这几天,记者想采访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老师,却发现十分困难:“我们现在每天都要给新生和家长一个一个地做心理测试和辅导,时间很紧张。”李老师说。

  据了解,开学后首都高校面临的第一课就是给大一新生做心理方面的辅导和教育,
以帮助他们适应新环境,纠正他们的心理问题。

  记者在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看到,这里的墙壁都是温馨的粉红色,沙发坐着十分舒适。李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为学生与心理辅导老师沟通特意布置的环境。

  李老师说:“清华大学从1992年开始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工作。现在每年新生入学后都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入学两个月后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为什么要在入学两月后再进行心理情况的普查呢?因为大学的学习、人际和环境都是全新的,新生会有一种新鲜感,但一般两个月后新鲜感就会消失,生活、学习上的困难会在这时出现。所以要在这个特殊的心理时期进行卷面普查,通过普查,我们会把从卷面上反映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请到咨询中心面谈,要看看他的问题有多严重,然后再采取下一步的心理辅导。”

  “另外,我们还会对新生的家长进行心理辅导。”李老师说,“因为新生的心理压力很大一部分是由家长造成的。一些家长会给学生提比较高的要求,比如必须保送研究生、必须拿最高奖学金等,有的学生会由此产生焦虑感。所以我们要给家长上心理辅导课,告诉他们应如何正确地看待孩子在大学的学习成绩,让他们多给学生一些鼓励。”

  大一新生 如何度过心理危险期

  昨天,北师大心理学教授许燕告诉记者,现在上大学的新生会度过一段心理危险期。

  许教授说,新生入学后会面临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的心理压力。如果顺利度过,这些新生将开始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因此,新生遇到心理问题应该及时找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沟通。

  遇到心理问题应该积极面对,可通过以下4个方面进行自我调整:

  一是建立科学、健康的学习方式;

  二是制定现实可行的目标;

  三是找理由休息以放松自己;

  四是松弛情绪。

  许教授说大学新生放松情绪有5种比较好的方法:及时倾诉;反思人生;定期运动;足够睡眠;身体放松。(文/饶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