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与经济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40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本章是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关系问题。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和根本特征。要着重掌握我国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长期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依据,弄清各种所有制经济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坚持公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重要意义,全面认识公有制经
济的意义、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以及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等论断。还要着重掌握我国现阶段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及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的客观必然性,正确认识完善收入分配的几个关系。

  本章的知识点较多,并且比较繁杂。也是考试的重点篇章。本章内容与党的方针政策及现实生活联系非常密切,具有明显的时效性、政策性。重点是第二节中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第三节中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

  历年关于本章知识点的考查有重复或变换题型考的现象,多以选择题为主,也有论述题。考生在复习时,除了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外,还要重点把握: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本章极易出错的两个知识点为:一是公有制经济的含义。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注意这里是说混合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而不是混合经济。二是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二者是有根本区别的。

  本章内容一直属于邓小平理论概论第五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和个人收入分配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考试大纲修订后,把本章内容归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同时,本章第一节“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是新增的内容,包括两个知识点: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和实现目标、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的剩余产品。此外,还有调整和规范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分配关系。

  本章2005年修订的知识点有:

  增加知识点: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

  删减知识点: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实现目标;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的剩余产品;调整和规范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分配关系。

  调整知识点:把“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改为“效率与公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