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0:42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经济体制改革确立什么样的目标,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布局的一个重大问题。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根据这个理论,党中央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为建立这种经济体制设计了总体框架,提出了基本思路。要很好地理解我国发展社
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和重要意义,了解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性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和框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考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模式:国家调控市场,通过市场引导企业发展的三个环节,即现代企业制度、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和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

  在我国大力提倡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本章的内容也就显得更为重要。本章内容是历年考试的重点,也是原来整个邓小平理论中分值最多的部分。考查内容多集中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和健全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因此这也就成为考试复习的重点。此外,本章也是出题题型最多的一章。几乎以选择题、分析题和辨析题等形式出过题。

  在本章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要联系我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具体政策。在2005年复习过程中,除了掌握一些基本知识外,还应重点把握以下一些问题:如何理解体制创新问题;国有企业改革的意义和措施;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的问题;加强宏观调控的必要性;转变政府职能的问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问题。

  此外,还要注意以下两个非常重要而又容易产生错误认识的知识点。一是计划和市场的关系。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的确立,突破了长期以来把计划与市场对立起来的观念,但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需特别注意,计划和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也不都是一无是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宏观经济调控的手段和政策,不能把两者混同起来,手段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主要通过经济政策,利用经济杠杆实现的。

  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所作修订如下:

  增加知识点: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删减知识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完善价格体系和价格管理制度;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要求;深化财政税收、金融和投资体制改革。

  调整知识点:把“发展、完善生产要素市场”改为“完善市场体系”;把“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改为“规范市场秩序”。把“健全宏观调控手段和政策”改为“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