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考研政治经典 > 正文

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8/31 11:02  双博士丛书

  


  复习指导

  本章是去年大纲新增加的一章,分两节。第一节“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趋势”,包括知识点有: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物质条件和现实基础、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由2003年第七章第一节调整而来;第二节“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知识点有:经济全球化为中国
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提高国际竞争力、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两种社会制度的并存和发展。

  本章主要是围绕经济全球化以及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带来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变化阐述的。经济全球化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80年代中期以后特别是90年代以来,加快了发展步伐。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当代世界经济和国际形势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世界各国的生产、贸易和金融等经济活动,向全球范围扩展,从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互融合,世界成为有机的统一体,各个国家的经济越来越离不开世界经济体系的运行而独立发展,这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总趋势。

  经济全球化具有许多不同于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特点和重要标志,它是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的产物,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二重性的。一方面,它对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具有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经济全球化趋势是在国际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发生的,因而不可避免地带有资本主义的印迹和局限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经济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不利地位,经济全球化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对我国来说,应该牢牢抓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条件,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发展我国经济,同时,也要趋利避害,减少在经济全球化中面临的风险。

  “经济全球化”这一知识点在2001年是新增知识点,曾考过选择题,也在2002年理科出过材料题,但2004年大纲却把“经济全球化”单独列为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一章,可见其地位的重要性。但2004年未出题考查,本章2005年考试大纲未对相关知识点作出改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