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突破停滞》 > 正文

3、当前和未来的情形----从吴士宏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15  新浪教育

  下面是一代打工皇后吴士宏女士的履历:

  1985年吴士宏拿到了英文专业的大专文凭,被 IBM公司聘用。从事的是最底层的“行政专员” 工作。之后在IBM中国公司工作的13年里,吴士宏从前台接待员做起,历任销售代表、销售经理、华南区总经理、网络计算战略研究员,直到IBM中国区经销渠道的总经理,创造了一段艰辛但是极其辉煌的职业生涯。

  1998年2月到1999年6月,吴士宏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一职,负责中国业务。前后共17个月。

  从1999年12月1日起受聘为TCL集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TCL信息产业工作近3年。

  2001年10月,吴士宏出任即将上市的翰林汇公司董事长,开始淡出TCL的权力核心。

  2002年4月酝酿已达半年之久的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其总部惠州天悦大酒店召开,TCL集团第一届董事会也应运而生。在新的董事会名单中,人们并没有看到吴士宏的名字, TCL方面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士宏出局的说法是无稽之谈,调整是比较准确的”。 只要了解中国官场,就不难理解所谓的调整,实际上不过是出局的一种委婉说法。

  在吴士宏简历里有两次重要的晋升,从勤杂到销售员,从IBM销售渠道总经理到中国微软总经理。第一次完成了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转变,第二次则摆脱了销售员的影子成为真正的高级管理人员。

  吴士宏离开了TCL或TCL离开了吴士宏之后会是怎样当然值得人们关注,但是我相信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为什么这么出色的女人在微软在TCL都呆不久”这个问题恐怕更有吸引力。 分析一下吴士宏17年的职业生涯,我们便会发现吴士宏从微软的离职与在TCL的淡出,其前前后后有着惊人的相似,甚至可以这么说,吴士宏最后出局的宿命从当年出任微软中国的总经理开始便已经埋下了。

  对了,是彼得原理---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而如今,吴士宏肯定上升到了她已无法胜任的职位,吴士宏的学历不高,不过是护士学校毕业,虽然之后通过了自学考试,而且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她的知识结构还是有着重大的缺陷的。曾经有一段关于吴士宏的访谈曾经这样记述“当时令吴士宏自己也感到很可笑的一点是,很多年来她一直以为Sales(销售)和Marketing(营销)差不多是一回事,直到后来才真正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Marketing。”也许,彼得原理是吴士宏出局的唯一解释吧!

  果真如此吗?但下面的事例我们又该如何做出解释呢,吴士宏离开微软的时候,仅仅用7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销售额的130%,说明她是成功的。 一位与她在IBM有6年交情的部下这样评价她 “吴士宏有责任感,有能力,离职属于她自己的选择。无论她去向何处,我始终认为她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人。” 说明她是主动辞的职。 在TCL,吴士宏领导的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销售业绩总体成长超过100%:由9.7亿增至19.7亿;信息产业对集团业务贡献由8%增至11%;TCL电脑公司在国内市场份额上升至第四位。

  长久以来,人们已经习惯认定晋升是业绩的唯一报偿,只有晋升才象征着胜利。吴士宏有着足够的能力和业绩作支撑却不再晋升了,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事实上我们无法用彼得原理来解释吴士宏现象,在现实生活中,遭遇职业生涯困境的,又何止吴士宏一个呢?这样的事例真是太多了,简直成了职业经理人的不成文的样板戏。他们所遭遇的决非简单的晋升,决定晋升的根本因素不是个人,它与个人的能力无关,也不可能为任何个人所左右。但是人们不这样想,他们仍以个人的业绩作为晋升竞争的筹码。

  1979 -1999这二十年来,是我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在此期间,组织迅猛扩张,政府、大学、企事业单位以及其它机构的规模日益膨胀,外资、合资、民营企业的数目更是像雨后春笋迅猛增加。每个组织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招募足够且胜任的人才,来满足管理工作的需要。然而,当时大部分就业人口都是在70年代前出生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率,比现在低得多。因此,只要表现良好的员工都能得到迅速的晋升,晋升也很自然地成为人们的主要追求目标。渐渐地,组织的所有奖励都与晋升有关。虽然政府在这期间开始压缩机构削减臃员,推行政企分离,就像减肥会反弹一样越减越肥。一个不足50万人的小县,一个县委书记加上一个县长之外,竟然还有九个副县长另加九个副书记,一时间跑官买官屡禁不止,国有企业这种现象更是司空见惯,我早先服务的卷烟厂就有三位副书记分管党务、纪检和行政,还有7位副厂长分管生产,销售、供应、基建、工艺、设备和三产,最甚者有一个科室总共5个人竟然有三个副科长,只有一个科员,没有人考虑这是否合理,似乎惟有得到提升才是对个人唯一有价值的奖励。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那些有着强烈欲望的人受到时代的惠顾。个人的奋斗加上世道的机遇造就了吴士宏们,在我国逐步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他们中的精英乘着改革开放和干部年轻化的东风早在80年代中后期就已上升到了权贵和管理阶层, 九十年代他们在很多行业中 创造了成功与财富的神话。

  吴士宏曾经这样回忆最初在IBM的岁月:

  那是1985年,我有充足的理由要走进这扇转门。为了离开原来毫无生气甚至满足不了温饱的护士职业,我凭着一台收音机,花了一年半时间学完了许国漳英语三年的课程。我一直守候着机遇的到来。

  我鼓足勇气,穿过那威严的转门和内心的召唤,走进了世界最大的信息产业公司IBM公司的北京办事处。面试像一面筛子。两轮的笔试和一次口试,我都顺利地滤过了严密的网眼。最后主考官问我会不会打字,我条件反射地说:“会!”

  “那么你一分钟能打多少?”

  “您的要求是多少?”

  主考官说了一个标准,我马上承诺说我可以。因为我环视四周,发觉考场里没有一台打字机,果然,主考官说下次录取时再加试打字。

  实际上我从未摸过打字机。面试结束,我飞也似地跑回去,向亲友借了170元买了一台打字机,没日没夜地敲打了一星期,双手疲乏得连吃饭都拿不住筷子,我竟奇迹般地敲出了专业打字员的水平,以后好几个月我才还清了这笔不少的债务,而IBM公司却一直没有考我的打字功夫。

  我就这样成了这家世界著名企业的一个最普通的员工。

  在IBM工作的最早的日子里,我扮演的是一个卑微的角色,沏茶倒水,打扫卫生,完全是脑袋以下肢体的劳作。我曾感到非常自卑,连触摸心目中的高科技象征的传真机都是一种奢望,我仅仅为身处这个安全而又解决温饱的环境而感宽慰。

  然而这种内心的平衡很快被打破了,有一次我推着平板车买办公用品回来,被门卫拦在大楼门口,故意要检查我的外企工作证。我没有证件,于是僵持在门口,进进出出的人们投来的都是异样的眼光,我内心充满了屈辱,但却无法宣泄,我暗暗发誓:"这种日子不会久的,绝不允许别人把我拦在任何门外。"那样一种痛、一种触及心底、层层包裹下的自卑和尊严的纠结,对我刺激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我后来花了好几年时间才克服并超越了这种自卑。自卑之后,才有升华,而有了自信,可以促使你做更多的事情。

  我在乎的是什么?

  比别人先走一步,能创造一种好心境。日本有位成功的企业家,每天早起半小时,上班先走一步,避开上班的高峰。每次他坐在公共汽车上,车厢里空空荡荡,没有上班高峰时那种沙丁鱼罐头般的窒息感,他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迎着晨风观看街头人生百态,内心充满了愉悦。他不仅每天比别人多做一些,而且舒畅的心情也带来了充沛的精力和创造力。在我内心,始终有着深重的危机感,如果不先走一步,就意味着被人领先。

  在别人眼里我很成功,然而我的内心曾长期徘徊在脆弱地带,甚至有时在挫折面前几近崩溃。我曾看到一位作家谈自尊,认为首先要接受自己,对自己负责,完善自己,做真实的自我。我发现自卑的成因源自不接受自己,没有对自己真正负责。

  这种自卑跌宕起伏,曾经无处不在。当同事被提升时,我心有嫉妒;当自己成为英雄站在表彰台上时,因同事比我多了几百元奖金心中不服。我在嘴上说,我不是在乎这几百元钱,然而我在乎的是什幺呢?我把别人对我的认可程度局限于几百元钱所代表的价值上,这又比仅仅是在乎几百元钱的境界高出了多少呢?追求表面层次的认可,使我把成功尺度摆设在别人的眼里,我内心的天平经常受制于别人的评价摆荡不已。在IBM华南区工作期间,我面临的挑战是:既要极力开拓这片新的市场领地,又要对200多位员工的成长负责。在这个大家庭里,我开始从一群员工身上看到自己的成就和理想。那狭隘的自我也被渐渐挤出。在离开IBM华南区的时候,我已克服了自卑的心理,获得了充分的自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