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教育时评:扶助贫困生不能偏错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1 11:28  中国青年报

  开学了,已经干渴许久的高校贫困生群体终于盼来了甘霖———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及时雨固然来的是时候,可降雨量和降雨带是不是足以滋润全部“久旱”之地还是个未知数。

  首先,国家助学贷款必须要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干旱的禾苗太多了,可现在能够降下的雨露远远解不了全体禾苗的渴,以致双胞胎的父亲对“意外之喜”信心不足,而
要违背天伦,为上了大学的儿子们寻找领养家庭。

  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共有贫困生约240万人,每年需要国家助学贷款大约144亿元;可实际上,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自1999年开始推行,到2004年6月底,实际发放贷款为52亿元,获得此项贷款的学生共有83万人,最好的年份贷款满足率也仅在30%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年发放贷款的总和仅仅是年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再看一组数据:3年来,安徽省共有7.1万多名学生申办国家助学贷款,申请金额达3.33亿元,而银行发放贷款金额只有9600多万元,享受到贷款的学生只有2.4万人。

  国家

助学贷款必须要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分布不均:越是干旱的地方,降雨量越小,甚至没有降雨;而那些自身能够找到水源的土地反倒能够得到更多滋润。

  根据以往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情况,各个高校差异很大:一般是东部沿海地区高校比西部高校得到的贷款多,重点高校比一般高校多,部属院校比地方院校多。比如,西部一个省会城市里有多所高校,但只有惟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学生能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而实际上,西部高校、一般高校、地方高校里的贫困生总数要高于东部高校、重点高校和部属高校。比如,同是地处安徽的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特困生比例是8%~9%,贫困生比例占26%左右,而在安徽农业大学,仅特困生比例就高达12%~15%。

  而且,重点大学、部属院校、东部高校得到的教育投入和资金筹措能力要远远高于其他高校,学校自身也有更多手段来帮扶贫困生。因为学校牌子大、名气响,社会各界为其设立的奖学金、助学金数量多、额度高。相比之下,普通高校、地方高校和西部高校能得到的社会资助就很有限。另一方面,社会对那些考上名牌大学的贫困生也往往寄予了更深的同情,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对本地考上北大、清华的贫寒子弟都要给予奖励、资助,而媒体也更愿意扑向这些未来的精英,一旦对其进行报道后,也往往得到全社会的帮扶;而普通院校的贫困生一般很难进入媒体的视野。

  正因为各地各高校在获得助学贷款、帮扶贫困生上面存在“贫富不均”的情况,才使得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对获得助学贷款充满信心,而考上普通高校的学生对未来则忧心忡忡。

  受客观情况限制,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恐怕一时还克服不了目前的难题,但是,我们应该能够想办法解决分布不均的问题。当然,“贫富不均”问题是市场这个“无形的手”促成的,但国家助学贷款毕竟是教育领域内扶贫济困的政策性措施,国家贴息又是财政支出,应该向最需要的地方倾斜。也就是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应该讲究“效率”,甘霖降到最干旱的地方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所以,笔者以为,国家的政策扶助应该偏点心,而且,还要把心偏到西部高校、一般院校、地方院校。此外,社会各界在帮扶贫困生时也应该向那些普通院校、欠发达地区院校的贫困生偏点心,不要只盯着北大、清华。 (李丽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