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习乐园 质量无忧--广州大学城释疑(上)(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0:02  南方日报

  

    

  施工管理差?

  ——奖优罚劣确保工程质量高于广州平均水平

  除了向规划、向公开招投标制度要质量外,大学城建设指挥部更重视向管理要质量。

  大学城一期有141幢单体建筑同时施工。100多家施工单位、七八万名民工同时进场,管理、协调成为最大的难题。

  未雨绸缪。2003年10月,指挥部就印发了《广州大学城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办法》、《广州大学城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

  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指挥部有数套体系保证建设质量:一是施工单位的管理体系,二是监理单位的保证体系,三是指挥部下设安全质量巡查组,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监督检查机制。

  施工单位的项目质量控制,全部按照2000版GB/T 19000族标准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进行。指挥部本身也一直按照ISO9000管理体系的标准,严格组织和管理工程的建设。

  指挥部还坚持样本引路制度和严格的奖罚制度。各项工程,先做样板间、样板段,再组织各个施工单位和入住学校参加演示大会。样板未通过,绝对不能开工。

  指挥部先后召开了几次质量不好的现场会,指挥长和项目经理必须同时参加。冯总回忆,7月26日,某大学校区8#箱涵管桩施工时,A、B、C轴基础上的管桩严重倾斜,超过了允许范围。冯总当即勒令施工单位停工,用了近10天时间进行专项整顿和返工。“不能给大家一个错觉,工期短,质量就可以通融。没有这些措施,就很难保证质量。”

  指挥部还实施奖优罚劣,将工程款的1.5%总计约1.5亿元用于奖励工程优质单位。在检查中不合格的单位,除了停工整顿和返工外,还要予以罚款。至8月底,指挥部已经收缴罚款300多万元。

  省建设厅、市质监站的历次检查表明,大学城各项工程质量总体较好,且高于广州市平均水平;房屋建筑桩基一类桩达82%,二类桩为18%,没有一根三类桩(合格级)。

  广州大学城的建设者们说,不仅要保证质量,还要争优创先。中铁三局、广州市政集团等12家施工单位承诺,中环路、外环路等12个项目在争创省优良样本工程的同时,还要争创鲁班奖工程。

  处处是设计精巧的建筑群落,处处有清新怡人的学习环境,美丽的广州大学城正成为一个信息加速的学习乐园,一座精英云集的智慧之城。(本报记者 王长庚 黄影霞 通讯员 谢天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