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中国首家国际大学“赔本赚吆喝”?(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亏本儿赚吆喝”

  宁波诺丁汉大学本科生每学年收费5万元人民币,相对于英国本部每学年30万元人民币的收费要低很多,但相对于中国其他公办大学而言,则要高至3倍以上。然而,据称这个收费标准并不违背《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所要求的“公益性”和宁波诺丁汉大学所声称的“非营利性”。

  徐亚芬解释说,宁波诺丁汉大学第一年的运行成本是本科生每人达到10万元,单是一位英国教师的年薪就要80万。而学生每年交的学费只有5万元,因此,每个学生还需要中英双方补贴5万元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亏本儿赚吆喝”。

  她对于该校“非营利”的解释是,“万里集团是全民所有制,亏也没关系;英方是为了增强本国影响力,也不在乎亏不亏。”她表示,中国政府对宁波诺丁汉大学给予很大的支持也正是由于其所坚持的公益事业性质。

  在办校收益方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甘柯林多次强调,英方不但不会抽取办学资金到英国,而且还会对宁波分校进行资金投入。

  徐亚芬告诉记者,“(学校)财政收支权完全由英方支配,对于一些大项目的资金投入,则由中英双方协调解决。”

  一个教育“试验品”

  英国诺丁汉大学“移植”中国,自然引起很多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的关注。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前不久解释《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时说:中外合作办学提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核心是引进外国优质教育资源,目的是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将对我国整个教育领域,包括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产生有益的影响。

  周济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也许能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闯出一条新路,“这只是个试点,目前不要铺开,待搞成功后再予以推广。”

  然而,更重要的变革将是国外大学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将渐渐打破中国教育资源市场的垄断。

  甘柯林认为,中国入世以后,高等教育市场将逐步对外开放,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上也会越来越宽松。

  教育学者王先庆认为,我国教育业成长的最大障碍其实是垄断。这种垄断,不仅导致教育资源的浪费和效率的低下,而且造成社会各阶层受教育机会的不均等以及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公平,尤其是加剧了人才的流失和中国财富的净流出。因此,打破垄断,引入社会各种力量办学同时给各种社会办学机构以公正的待遇,已经成为推进中国教育业成长发展的重要途径。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8月2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能够在浙江扎根,有当地发展的现实土壤。经济界、教育界人士认为在浙江,政府对经济及教育的作用体现为对二者的运行比较放手,对一时有争议的事物采取不争论、允许试的态度,为新事物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发展环境。

  但“如果教育市场不能有节、有序地开放,这就可能冲击原来已有的教育秩序,产生教育商业化的某些不良结果”。

  

  <上一页 [1] 2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