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中国首家国际大学“赔本赚吆喝”?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英国诺丁汉大学“移植”中国,自然引起很多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前不久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也许能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闯出一条新路。

7月21日,中国第一所国际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招生工作结束,媒体报道该校原定今秋招收300名本科生,最终录取人数不足260名。这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首次招生,而入学新生要交纳的学费是一年5万。

该校招生办徐女士8月17日对本报记者说,本届招生实际是超标,“已经招了260多人,到现在还有不少学生要求来”。她表示,计划招生300人包括研究生,而今年未能获准招收研究生,针对本科生的招生计划实际上只有200名。

相对国内高等院校来说,5万元学费是个不低的门槛,但是徐女士仍然表示:“我们会亏本。”

克隆诺丁汉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诞生颇有些戏剧性。

2003年1月5日,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在上海的家里,接待了宁波万里教育集团的几位老板。他们表示希望杨能够将诺丁汉引入宁波,而他们提供的条件是,校方将可以自主、独立办学,进入中国高考体制,按照国家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政府免费划拨900亩用地;万里集团承担建校所需的近6亿元资金。

“一是民营资本,一是国外先进教学力量,走好了,也许能在宁波走出一条办好大学的捷径。”杨福家说。

依据2003年颁布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第三条明确:“国家鼓励中国教育机构与学术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普遍认可的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

2003年3月30日,万里集团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签订了合作办学意向书;10月2日,宁波万里学院党委书记徐亚芬与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甘柯林(ColinCampbell)在英国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书。

万里集团旗下的万里学院为中国第一个“国办民营”的全日制高校,被教育部定为全国公立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与机制改革的试点。

甘柯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宁波诺丁汉大学其实是在中国政府支持下做的一个“试验”,目前各级政府都在摸索建立相关的政策。

该校建校投资分3家划拨。其中,浙江省政府拨给专项资金5000万元,宁波市政府拨付专项资金1亿元,其余由万里集团出资4.5亿元,共投资6亿元。校区位于宁波高教园区,占地面积400亩,按照规划,校区布局、设施将“克隆”诺丁汉大学的主体建筑,环境、风格与英国本部接轨。

此前国内已有745家中外合作高等学校,但据了解,都是课程合作形式,属二级学院,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所谓“独立法人资格”就意味着校方自主、独立办学。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