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没有学上失去希望:美国非法移民孩子的噩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5: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对于一些非法移民的高中毕业生来说,开学的日子则无异于一场恶梦。

  日前《纽约时报》撰文专门就这个问题展开了采访和讨论。安吉拉·珀兹是皇后区国际高中的一名学生,尽管她的课业成绩平均达到了3.8,还被学校年鉴评为最聪明的学生。可是至今安吉拉也没有大学可上。今年高中毕业,她没有申请大学,只是因为她是非法移民子女。

  根据联邦法律,州立大学系统迫于财政压力,是不能给非法移民提供大学资助的。根据联邦规定,这些非法移民子女既拿不到联邦政府奖学金,也不能从学校(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得到学生贷款或学校工作机会。即使毕业后,他们也不能合法的工作。

  安吉拉在她的一篇作文里曾经这样谈到她的尴尬处境,“简直糟糕透了。我感觉失落极了。我非常努力希望成功,我不希望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体现出价值,我要回报我的父母,因为他们付出了那么多的艰辛把我带到了这里。”。

  据悉,每年大约有65000名高中毕业生,他们是非法移民的孩子。尽管他们大部分接受的是美国学校教育,但是仍然不能享受公立大学的州内优惠学费。根据非法移民和责任法的规定,在州立大学,非法移民学生采纳的学费标准等同于外州学生的标准。

  目前只有八个州(包括纽约州在内)后来通过了法律,帮助绝大多数州居民,无论其移民身份,都可以享受州内优惠学费标准。不过即使在这些州,移民学生、教育工作者和关心教育的人们仍然对此知之甚少。一些人以为联邦法律超越这些法律;还有一些人则是害怕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暴露自己和家庭的非法移民身份,害怕因此遭受遣返的厄运。

  目前,一个两党立法者联盟承认,象安吉拉这样的学生,实际上更多是美国人的责任,他们通过公立教育系统已经奠定了成为公民的基础。在参众两院,法律制定者已经提出议案,准许这些移民学生在所在州获得合法居民身份。此外,对于那些大学毕业的非法移民学生给予公民身份,准许他们合法工作。

  在上院司法委员会以16比3的投票结果通过该议案后不到一年,一次共和党的会议上提出应当突出布什总统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保守派形象,于是该议案俗称“梦行动”,被送达全院表决。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