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研5季》 > 正文

穷人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3 17:11  新浪教育

  


  一

  想吃好的么?想,只是工资少得可怜;想结婚么?是的,但收入少底气不足;想买房子么?当然,可俺是穷人。闲暇之余,我经常胡思乱想。咱刚毕业,在单位混着又没什么前途,提出什么来都不可能实现。因为穷,我必须为自己设计一条可行性最高的道路,我不得不又回到了应届时走过的老路上——考研。

  2000年毕业之前,我曾考过一次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是什么也不懂,也许是应届生的缘故,我根本没有什么压力,临考的时候还积极抽出宝贵的时间兢兢业业地去当篮球裁判;学校举行庆祝活动时还作为学生干部鼓动大家努力配合好上级;总之就是瞎忙活。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我只考了249分,最低49,最高59,惨哪!

  毕业后我去了大连,一个别人认为很美的地方,可惜,它只属于有钱人。那里确实是人间仙境,但对于我这月工资仅仅400块大洋的“外地务工者”来说,一切都是虚无飘渺,我的未来就是梦。要不是我和单位食堂的大师傅关系极度密切而能多增加点儿营养餐的话,我那140斤的身躯早就不堪重负了——我在工厂干活,两班倒,每次工作时间12小时,尤其是夜班,根本没有机会合眼,而且没有休息日。更可恨的是,这家濒临倒闭的老国企竟让我签五年的合同!一气之下,我辞职不干了,我要了却自己未了却的心愿。

  刚开始由于没钱,我打算在大连找份工作,赚点儿资金然后考研。但这里的平均工资低得可怜,想在这里存些考研的“准备基金”实在是难上加难。迫不得已,我选择了新的目标——北京,尽管,大连理工大学才是我心中的圣地。

  在我心中,北京的天空永远是蓝的,它是我的福地,这里总是能为我带来好消息。但这一回规律仍能应验吗?在一家台资企业干了三个月,有了些许资金做后盾之后,我便正式加入了考研大军。但是,自己挣的那点儿钱应付半年复习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为了将考研顺利进行到底,我不得不精打细算。我住在南四环外哥哥家,可是为了找个好的学习环境,每天我要去位于东南三环的首都图书馆去上自习。为了省钱,每天我都是骑自行车,而两地之间的距离是10.7千米;为了省钱,中午我必须回家吃饭,这样,每天我要来回四趟,总里程共计42.8千米;为了省钱,政治、英语、数学三门课的辅导班我一个都没上,现在想起来都为自己捏一把汗;为了省钱,我购买辅导书的钱总计不超过100元,仅仅买了岳华亭的政治,张锦芯的英语模拟题,以及任汝芬的政治模拟题三本参考书。

  总之,为了省钱,我把该省的和不该省的钱都省了。

  每天骑着单车穿行在北京大街小巷中,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总是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各种美好希望,而其中最坚定的是对考研,对梦想执着的追求。别人经常问我能否考上,我总是回答“能!”因为,贯穿我整个考研日子的精神支柱就是“自信”。

  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但我的复习热情却逐渐回落。对于性格外向的我来说,考研是极度枯燥无味的,我渐渐有点儿厌倦了。每天上午9点才到达首图,12点就回家吃饭,下午2点再去,7点半闭馆时回家。到了晚上就觉得忙了一天该休息休息,什么也不想干。这样算下来,扣除在图书馆发呆的时间,每天顶多也就复习6小时。更没出息的是,当时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什么《大宅门》、《黑冰》、《黑洞》、《红蜘蛛》、《康熙王朝》等等,我一集不落地全看了,看得家里人直摇头,他们说我我还顶嘴,借口“调节身体”。最终还是我胜出,继续我的电视剧之旅。

  本文选自当代中国出版社 《考研5季》,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考研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