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沈阳中学:女生头发前不许过眉毛 后不准贴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08:54  辽沈晚报

  “女生不许留长发,前额头发不可过眉毛,鬓角不可过耳根,脑后头发不可贴衣领……”对于沈阳市145中学这样的规定,昨日有的家长提出异议:这样做是否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该校李校长说,学校会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使学生明白学校的良苦用心,而不会采用强制的手段。

  昨日中午12点40分,145中学校门口有几个学生正在打扫卫生,其中的一个女生头发很短,跟她旁边男生的发型差不多,符合学校“三不可”的规定。当记者问她对学校关于短发的规定有什么看法时,她笑着说:“没有什么呀,我们都习惯了,短发挺好的。这个学期学校也没有做特别的要求。”这时一个男生凑过来说:“她的发型就是学校要求的标准发型!”

  在操场上一个二年级的男生说:“我想女生肯定不愿意剪吧,都留那么长了谁愿意剪呀。有的男生都不愿意剪。”由于已经到了上课时间,操场上的同学很少,记者来到教学楼内。从各个班的窗户望进去,学生都身着军装一律短发,只有几个女生留着长发。

  下午第一节课下课,记者随机采访的6名女生中有3名对学校的规定表示理解,其中一名女生说:“我觉得梳短发很利索,不用很多时间打理,很省事。”另外两名三年级的女生表示已经习惯了,1名一年级的女生则认为应该让女生留长发,因为“留短发太难看”。

  校长李亚非对学校的规定解释说:“我们学校是沈阳团市委跟教育局共同选定的共青团军校,要实行军事化管理,尤其是着装上要求统一。这也是我们规定学生梳短发的最主要原因。”李校长表示,145中学要求学生剪短发的规定已经实行十多年了,效果很好,虽然中间有一段时间要求不严,但是一直在坚持。他说一般高年级的学生了解规定不会有什么意见,主要是一年级的学生会不适应。

  李校长认为,现在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如果让女生留长发就难保她们不染发、烫发,到时候就难以控制了,不如对学生进行统一要求。他觉得让学生剪短发的做法还是利大于弊的,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让学生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虽然现今社会提倡个性,但是个性应该是在集体主义基础上的,不能是毫无原则的个性。

  据李校长介绍,现在该校除了学音乐、舞蹈等的特招生外,学生都是短发。他说肯定有的同学不愿意剪短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学校会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使学生明白学校的良苦用心,而不会采用强制手段。

  相关链接

  广州市第44中学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主管中学教育的刘副局长就此事表示,学校的出发点是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是正确的。为了让孩子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规定中学生留短发是有必要的,所以也不可能为了少数同学的过激反应,就更改行之有效的教育制度。永济市城西中学、广东仲元中学的校规都对学生的发型做出了要求:其中女生不留长发,发长不过肩,前额发不遮眼。( 记者:范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