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心理问题集中爆发 谁来关爱教师的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7 10: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9月10日,是第20个教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仔细琢磨,莫非是想重新唤起人们,理解、尊重和关爱人民教师?

  近年来,随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而教师的心理健康甚至身体健康,却被人们忽视。日前,国家教育科学研究机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在中小学教师队伍中,30%~40%的教师经常性处于情绪波动之中,15%有心理问题;7%有心理障碍。

  如何解决?“最好的办法,是社会的关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医学博士、教授张亚林在接受记者访时强调说。此外,耳鼻咽喉科的伍伟景教授提醒说,一定不要忽视教师的常见病。

  心理问题集中爆发

  张教授说,日本有种说法:“教师应该是太阳下最令人羡慕的职业”,我们过去也是这样,而目前状况令人堪忧,不容乐观。

  社会的多元化,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铺天盖地的任务压过来了,就感觉精神压力特别大,有一种不安、紧张、沉闷、焦虑感。任何焦虑的背后,都有它的心理冲突,心情平静的时候不会产生焦虑,一定是会有什么事情让人感到内心的矛盾、冲突,自己的能力,还有外在对你的要求,自我的期望值,外在工作要求等等,这时候一齐在心理碰撞,给人造成紧张,形成压力,心理冲突和压力过大,就会导致焦虑。

  强大压力使多数教师无法及时调节心理,造成心理枯竭,具体表现为失去爱心和耐心,同时丧失进取心。有相当大比例的家长还诉说,教师的不当行为给他们及孩子心理造成伤害。客观分析,其中很多“伤害”,是由于教师缺乏心理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在“无意识”或“事与愿违”的状态下,对学生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因此,教师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精神压力大,心理焦虑、抑郁和人际关系协调等问题。这些尤其体现在中小学教师这一群体。

  罪魁祸首是压力太大

  教师精神压力大是什么原因产生的?

  首先,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过去,因“传道授业解惑”而被无限神化;曾经,被敬畏;如今信息时代,教师成为“学习的服务者”。他们的言行直接、间接地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成长产生影响,社会只普遍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从而忽视教师这一方。例如,教师体罚学生,或对学生使用“语言暴力”,舆论一般是指责教师,但很少深挖是什么驱使教师这样做。教师也是普通人,社会角色认同的改变,给教师心理带来挑战。

  其次,教育体制引进激烈的竞争机制,实行全员聘用制、末位淘汰制等,评定职称,成绩排名,按绩取酬,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平均分,使教师不再有原来的平静,反而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如果人为造成不平等、不合理竞争环境,就会弄得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微妙,同学科教师、同年级班主任之间都会出现猜忌和争斗。

  第三,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如今都属于独生子女,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期望值高,不能容忍孩子在学校有任何闪失,把教育孩子的责任落在教师身上。而这一代学生,几乎是被现代传媒催化出来的,个体差异又很大,家庭条件不同,父母离异等,给学生本人造成心理疾病隐患,厌学、自杀、犯罪,甚至是恶性犯罪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这些给教师的施教带来难度,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接受过专业的教育心理学培训,当学生家长期望值达不到,迁怒于教师时,人际关系矛盾的加剧是存在的。

  第四,教师工作,是一种持续紧张的高强度脑力劳动,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因此,长期处于一种感情抑郁、孤独、性格形成孤僻感。加上教师超负荷的工作、升学压力与工资福利待遇相对偏低之间的矛盾,导致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心理问题非常集中和突出。

  心理压力重在调节

  张教授认为,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往往不是那些看上去喜欢和别人大吵大闹、或是爱哭哭啼啼的人,因为这些人,他们往往通过吵闹或流泪,把负面情绪进行了宣泄,尽管这种宣泄的方式未必是最合理的。教师如有明显精神压力,面对焦虑、抑郁症,更应该正确宣泄,积极治疗。

  具体怎么调节?如果是一般心理问题,可采取坦然面对、顺其自然、遗忘或换位思考等办法。

  学会自我放松,在适当的情况下,想说就说,想休息就休息,想娱乐就娱乐,觉得有心理厌烦感时,可以不勉强自己做事,不过分追求完美。有时,学会遗忘法,也是一种解决眼前心理问题的好办法,积极忘记过去的、眼前的不愉快,随时修正自己的认知观念。还有,当你遇到不公平的生活事件、不协调的人际关系、不愉快的情感体验时,能够进行换位思考,就可灵活调整自己的心态。

  如果压力太大,也还得保持理智,淡化功利,学会超脱。例如,对待学历、职称、职务、薪酬等,应注重努力的过程,而淡化结果。再如,人人都会有这样的心理体验,当自己在众人面前盲目表现之后,会因担心刚才的言行举止有损自己的形象而忧心忡忡,因此,在众人面前最好多观察、思考,少盲目表现。实在受不了现有环境,可以选择回避、超脱或更换。此外,旅游、欣赏音乐也是改变现有不利环境的方法。

  当焦虑、抑郁形成固有的症状时,建议去正规医院看心理医生,进行认知治疗。

  总之,如何改革教师心理培训制度和模式,提高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如何建立一套教师心理支持网络,为教师搭建一个交流、沟通、成长的平台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需要社会的关爱。

  -相关链接

  教师常见病如何保健

  “慢性咽炎是教师中最常见的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耳鼻咽喉科伍伟景教授介绍说。

  预防可多喝水,特别是嗓子嘶哑、发干时,平时可含点喉片,如西瓜霜等,上课时一定要备一杯水。女教师生理周期时,一定要控制长时间用嗓。如发现嗓音疼痛厉害、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时,要上医院及时治疗或手术。

  此外,各科专家、教授还介绍了教师几种常见病的预防和保健。

  1.下肢静脉曲张。

  预防:生活中避免冷热刺激,长期站立后要注意活动,平时可穿弹力袜,或扎弹力绷带。坐下休息时平台腿,使下肢血液回流畅通。

  膳食:多吃蔬菜,尤其是高纤维蔬菜(如芹菜),既可保持胃肠道功能,又可降低血液黏稠度。运动:散步,慢跑,太极拳。

  2.高血压。

  预防:先要学会自我减压,调整心态,在工作中保持好心情。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治疗失眠、抑郁症。

  膳食:若血脂、血糖正常,则正常饮食;若已有高血压,则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粗粮,禁烟少酒。

  运动:广播体操,散步,打球,跳舞,听轻音乐。

  3.肺部炎症。

  预防:清热,利咽,养阴。

  膳食:应全面、均衡、清淡,戒烟限酒,多喝水,注意少量多次,热天喝温水。

  4.颈椎疼痛。

  预防:伏案工作1~2小时后,活动颈部肌肉,低枕睡眠。

  运动:可做颈部保健操,按摩放松颈部肌肉。

  (杨蔚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教育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