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校学生难享助学款 学费全免贫困生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8 09:43  新京报

  昨天下午3点半,来自沈阳的周娜母女坐在北京应用技术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办公室里,签下了四年大学学费全免的协议书。没有泪水,因为直到签下协议的一刻,周娜仍然幸福得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就在十多天前,周娜的母亲因为筹不到女儿的学费,偷偷吞下100克安定药片。

  难筹学费母亲自杀

  “那天是8月25日上午8点多。”周娜轻轻地把头转向一边,仿佛害怕看到坐在身边的母亲。“那天她说让我下楼倒垃圾,等我一回家,就看见她躺在床上,旁边是安眠药瓶。”由于发现及时,周娜的母亲刘淑杰终于在当天下午脱离了危险。

  因父母离异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周娜,从小到大从来没和母亲吵过架,家里再穷再难的时候,她也没有责怪过妈妈。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成绩不是十分出色的周娜在填报志愿时特意选择了交钱较少的民办大学,可当拿到北京应用技术大学录取通知的时候,一年8000多元的费用还是让月收入只有173元的母女大吃一惊。

  报考学校免除学费

  周娜母亲因为交不起女儿学费而自杀的消息传到了北京应用技术大学,学校领导也非常震惊,“我们是8月31日听到的这个消息,当时就决定第二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为周娜减免学费的问题。因为她考了453分,在学校算是分数较高的学生,如果因为经济困难上不了学,太可惜了。”该校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佟德宝告诉记者,经讨论,学校决定为周娜减免计算机应用专业本科学习4年间的全部学费,“其实学校的贫困生不只周娜一个,但我们不可能给每个人都减免全部费用,只能根据学校情况,尽量给贫困生提供资助。”

  民办校生难享助学贷款

  周娜告诉记者:“高中时班上也有个和我一样贫困的学生,但由于他考上的是沈阳工业大学,不是民办高校,所以不仅可以先不必交学费,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进入大学读书,而且还能享受到国家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的免担保助学贷款。可我考上的只是民办大学,民办校的学生贷款需要担保人,而我们家的情况,怎么会有人给担保呢?”

  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员表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中,仅规定民办学校的受教育者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以及参加先进评选等方面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受教育者同等权利,但对贫困的民办校学生是否能和公办校学生一样享受助学贷款并未作出规定。而国家教育部有关人员也表示,目前尚没有对民办高校贫困生实行免担保助学贷款的计划。

  晨报记者 张颖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