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实习故事:一不小心我看了经理的情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40  申江服务导报

  9月来临,办公室里冷清了许多———那些“叽叽喳喳”的实习生不见了,像候鸟般回归校园。

  每到这个时候,免不了会怀念那些手脚利索、脑袋瓜好使的实习生。但同事间议论更多的,是对那些“什么也不懂的小朋友”的批评,“惹人厌的实习生”之类的排行榜,也时有所闻。

  只是,当职场中人抱怨实习生的不成熟时,是否也能听一听实习生们的抱怨———正是因为天真、不成熟,他们的挑剔,可能更一针见血。

  千元交通费,换来半页“信息速递”

  宁宁 女 新闻专业二年级 实习单位:某房产杂志

  通过同学的朋友,我找到了第一个实习单位。没有严格的面试程序,在7月某个炎热的下午,带教老师通知我去见见面。

  从见到我的第一面起,老师一直面无表情,当我说出“得房率”之类的专用名词时,他抬了一下眼睛。我被留下了。

  5分钟之后,老师轻描淡写地抛出一句:“下午去跑新闻吧!”我愣了3秒钟,然后心花怒放———真是运气!听说,在媒体实习,半个月没有机会写东西,是再正常不过的。

  老师的指示是:“随便去看看吧,分区域进行。”饭也顾不上吃,就开始了我的实习跑腿生涯。

  我每天清早出门,在烈日下横穿大半个上海,去莘庄、七宝的新楼盘收集资料;没有任何证件,没有人愿意给我数据,我就跟在看房人后面,在门口偷偷地望两眼。

  从实习的第一天,跑到实习的最后一天,花掉近千元交通费后,我的工作似乎没有任何起色。

  一个月之后,新一期杂志终于出版了。我迫不及待地翻阅,想找找自己写过的文章。而我看到的是———好多篇关于新楼盘的介绍文章,被“斩”成了“豆腐干”,拼在一起,成了半页“信息速递”,而且还没有署我的名字。

  遇上个“勤俭节约”的老板

  Monica 女 英语系二年级 实习单位:某外资汉语外教中心

  我实习的“语言中心”的老板,是个台湾女人,除了兼职的老师和来上课的学生之外,平日里,只有我和她两个人。

  除了每天上几节课,我的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处理各种琐碎事情上:比如群发广告邮件;用英文和各国客户(包括中国人)打电话;午餐之前,到楼下买好老板指定的便当……

  老板非常“勤俭节约”,“语言中心”没课的时候,她一定会把空调关掉,让我对着电脑吹“热空调”,自己忙着去隔壁百货公司“接待”客户……

  老板非常“注重形象”,常常批评我今天穿着过于幼稚,明天打扮得又过于“性感”。天知道!如果我算性感,那她那件豹纹透视衬衣和包臀白色短裙……

  她不让我用公司电话。我掏出手机,她又说不可以发短信,因为“工作时间不能做自己的事”。

  整整两个月坐牢般的生活结束时,我只拿到了500元———原先说定的报酬的一半。老板说,我做事太没有效率了。

  每星期3个信封

  小卡 女 新闻系大学二年级 实习单位:某日报

  我是通过系里安排,进入这家报社实习的。

  进单位的第一天,带我的老师露了一下脸,就开始去开没完没了的会,我在凳子上傻坐了一天。报社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他们从我的身边走过去,谁也没有看我。我感觉自己像团空气。

  翻了一个星期报纸后,我终于迎来了第一项任务。指导老师的指令是:“你去××酒店一次吧,10点钟有个会。你找××,跟他说我让你过来的,就行了。”

  我激动得不得了———终于让我跑新闻了!还是这么高级的地方!我受宠若惊。怕迟到,叫了车子赶过去,花掉出租车费45元。

  一路上,我反复给老师发消息,问她采访内容是什么,我什么也没有准备,要不要紧。以我粗鄙的新闻学知识,这样什么也不知道的采访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但是老师很简单地回了句:“没事,回来我给你发稿子!”我更加迷茫,她怎么就能肯定我会写得好呢?

  去了现场,是一个时装发布会。公关小姐发给我一个口袋,里面有一些资料和一个白色的信封。

  迷迷糊糊看了3个小时,仔细记下每一个细节。回去之后,我把口袋交给老师,刚要汇报情况,她挥手拦住我,“写个300字的通讯吧。”掏出信封,把口袋还给我:“这些资料你留着翻翻,会有点帮助的。”淡然一笑。

  整个暑假,我的工作就是帮老师去拿这样的口袋。平均每星期3个。

  一不小心,看到经理的情书

  Bill 男 工商管理专业三年级 实习单位:某投资银行

  坦白说,选择这家公司实习,完全是看中它的bigname———全职一个月,只有800元,还不及我做家教的收入。不过,想象着自己每天行走在恒隆广场,感觉有点神圣,毕竟,那是全上海最高级的写字楼。

  第一天上班,穿着新买的西裤和衬衫,屁颠屁颠地走进了office。想不到,午餐休息时,上司小声地对我说:“办公室里,是不会有人像你这样,穿白衬衫配米色长裤的。还有,白色运动袜最好开学再穿。下班后,去买条深色西裤,多买几双黑色袜子。”顿时觉得,自己穿了一上午的“皇帝的新装”……

  还没发工资,光添置行头,就花了我几百大洋。中午吃饭,舍不得和同事去吃50元一顿的“工作餐”,只好穿过四五条马路,花4块钱吃一碗牛肉拉面。

  同事们都很忙,没有人跟我主动说话。2个月中,我每天做的惟一事情,就是埋头在一堆ppt中,把英文翻成中文。

  实习快结束之前,终于被委以“重任”———替出国公干的部门经理整理工作信箱,收发一些邮件。谁知道,有一天偏偏在工作信箱里看到一封私人情书,经理回来之后,我就被打发到information区域,整理各国经济期刊了……

  最让实习生感动的事

  眼看午餐时间已到,正犹豫怎么解决时,听到“师傅”招呼“一起去吃饭吧”。

  冷气十足的办公室里,“师傅”递过来一个一次性纸杯,慈爱地说:“空调房很干的,你明天最好带个杯子来。”

  加班至深夜,叫外卖的同事统计人数时不忘了问我:“你想吃什么?”

  通宵加班,结束工作时,已没有公交车可坐。正愁“打的”回去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时,同事主动安排我搭“顺风车”回家。

  实习即将结束,同事们去KTV聚会,为我送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