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把雨露变成珍珠--追记郑州中学教师吴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4:26  河南报业网

  她常说,作为教师,我们没有权力挑选学生。我们就像是在炼钢,要让送出去的学生都能成型成材,而不能出一粒渣。

  一次,吴玲正在上课,一个满身酒气的人冲进来,一把掀翻了讲台,“俺家的孩子跑啦,我让你们也上不成课。”吴玲俯身捡起撒落一地的粉笔,继续从容地把课程讲完。一下课,她就四处寻找那名学生。等她千方百计从网吧里找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她让那个学生回家,玩兴正浓的学生就是不听,还一脚把吴玲的自行车跺翻了。周围的人看到一个小伙子欺负一个妇女,纷纷要教训他,吴玲拦住
说:“这是我的孩子,和家里怄气呢。”一句话,学生扶起了老师的车子,乖乖地和老师走了。吴玲把他送到家,又和孩子的家长谈到第二天凌晨,家长保证以后少喝酒打孩子,她才骑着自行车离开。而这对充满内疚的父子则偷偷打了辆出租车尾随在她的身后,直到把她送回家。出租车司机奇怪地问前边是谁,学生说:“那是我妈妈,我惹她生气了。”从此以后,这个学生发奋学习,后来参军入党,成为有为的好青年。

  1996年,吴玲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很多重点中学都找到她,想把她挖走。这些学校生源好,升学率高,也容易出成绩,报酬待遇也很优厚,但她都一一回绝了。理由让有的人觉得奇怪:这里有更多所谓的差一点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我。

  当雨露变成珍珠

  知道老师病了,今年的母亲节,在外地上大学的张娜特地赶回了郑州,捧着一大束鲜花来看望吴老师。当看到病床上消瘦的老师时,她还是惊呆了。这还是平日里步履轻盈、笑声朗朗的“妈妈”吗?

  其实,去年年初,吴玲就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经过一段治疗,刚刚有点恢复,她就多次找校长要求继续工作。学校安排她到图书室做点轻松的事,谁知她又发现了干工作的“新大陆”。上班当天,她就把图书室所有的窗帘拿回家洗了一遍。每天拖着虚弱的身体爬上爬下,把积存多年的图书杂志分类装订。她定期向老师学生推荐优秀书刊,辅导学生成立了“兴逸诗社”。直到今年3月,她的病情复发,不得不再度住院。

  张娜他们很快在网上建了一个“郑州·吴老师之班”的网页,把吴玲病重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很快,知道消息的吴老师的学生们在网上聚拢起来,他们有的已是为人父母的中年人,有的还是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了挽救老师的生命,他们有钱的要出钱,认识医生的要请名医,还有的专门打听各类偏方。一个在深圳的学生表示:“我的房子值40多万,只要需要,我就把房子卖了,给吴老师治病。”

  吴玲就像一个真正的园丁,辛勤而平凡地给一株株幼苗浇灌雨露。如今,幼苗已经成材,而那些露珠被珍藏在了心里,变成一颗颗晶莹闪亮的珍珠。

  永恒的旋律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吴玲老师更表现出了她可贵的品质。

  吴玲家里并不宽裕,现在还用着很多城市家庭早就淘汰的14寸电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可她知道自己生病后,学生和同事纷纷主动为其捐款时,却坚决反对,说:“我们已经从亲戚那里借够了,大家都不宽裕,更不能让学生捐款。”直到去世,她和家人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吴玲在病床上做的最后一件事,是托人把一封信交到她所教的班级,上面写道:“同学们要听新老师的话,为班级争光。××同学要懂得控制自己,少去网吧上网。最近有一本书,很适合同学们阅读……”

  7月12日,吴玲老师病逝,终年只有50岁。

  7月14日,暑期中的校园应该是安静的,可悲伤的人们挤满了二十二中的校园,教育局的领导来了,老同事来了,学生的家长来了,学生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他们自发地为吴老师送行。

  没有哀乐,校园里反复播放着她生前最喜爱的歌:

  “一树红花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珊瑚树红春常在,风里浪里放光彩……”

  永恒的旋律,长久激荡在人们心头。

  (编辑:小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