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把雨露变成珍珠--追记郑州中学教师吴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4:26  河南报业网


吴玲(后排左三)生前和自己的学生在一起。(资料照片)

  第20个教师节即将到来。

  在郑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师生们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完全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里。正是这个美好的节日,更加深了他们对一个人的深深思念。

  她就是吴玲,一位普通的教师。

  生产队长

  1993年,在开封教了20多年书的吴玲调到了郑州,到二十二中学教数学。同事们还没来得及了解她的教学水平,就先领教了这个文弱女子的另一面。

  当时,学校正在兴建当中,新的教学楼、办公楼旁边,就堆放着大量的建筑垃圾。人们很快注意到,这位女老师只要一下课,立马换上一身旧劳动布工作服,装上一架子车砖头瓦块,拉上就跑,干活的工人都赶不上她。校园建花坛,她掂起瓦刀,挂灰落砖,俨然是个老把式。在她的带动下,很多老师同学课余都投入了建设校园的义务劳动。

  “吴老师真能干呐。”人们赞叹地说。一打听,她在农村插队4年,什么活计都拿手,还当过生产队长。

  洗衣服的数学问题

  小学、中学在“文化大革命”中度过的吴玲,并没有受过正规、系统的数学师范训练,但几十年来,她却在数学教学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与她自己刻苦钻研分不开的。数学存在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比如,在家里边洗衣服,她的大脑就开始一边设计:设洗衣机的容量为X,水和洗衣粉分别为Y和Z,再加上水的转速和用电量,这些都成了她数学应用题的元素。干着家务活,她自己也在游览数学王国。

  让学生学,首先要让他们感兴趣。几何课讲三角的内角和,吴玲会先引用苏东坡的“近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又说到如何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再引申到内角、外角、延长线……同学们都反映,吴老师的课生动、有趣,听得懂,记得牢。多年以来,她教的学生参加各级数学比赛,均取得突出成绩,这与她独特、创新的教学方式是分不开的。

  复读机与毛巾被

  97届的张娜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可在上初二的时候,小张娜却沉默寡言了,常常独自一个人发呆。这,当然没有逃过吴老师的眼睛。

  一天课后,她把张娜叫到一边,耐心询问她的情况。小张娜哭了起来,原来她的父母正在闹离婚,她只能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吴老师一把把她搂到怀里:“孩子,以后老师就当你的妈妈吧。”

  不久,张娜心爱的复读机不小心弄丢了。吴玲知道后,回家给自己的儿子说了这件事。懂事的儿子悄悄回到自己的房间,把自己的复读机拿了出来:“这个送给你的学生吧。”吴玲摸了摸儿子的脑袋:“乖孩子,谁让妈妈是老师呢。”如今,已经是大学生的张娜还保存着那个复读机,她会一直把它珍藏。

  有着同样珍贵回忆的,岂止张娜一人。

  陈延鑫家住得离学校很远,有时他干脆就不回家,晚上在教室把几张课桌一拉,和衣就睡。一天晚上大雨突降,小延鑫蜷缩在空无一人的教室,四下望望,只有一块擦黑板的抹布能御寒了。这时,一个男孩走了进来,胳膊里夹着一个塑料布包裹着的东西。“我是吴老师的儿子,我妈让我给你送一个毛巾被过来。”陈延鑫的热泪一下涌了出来,同时也暗暗下了决心。这个期末考试,他的成绩由原来的倒数一下提高到全班第四名。

  炼好钢不能出渣

  如今,一味攀比升学率,眼睛光盯住能考取名牌学校的好学生,对差生放任自流的现象,在教育界普遍存在。二十二中是郑州西南城乡接合部的一所普通中学。在这里面临最现实的问题是,生源差,升学率不高。

  可在吴玲的眼里,没有“差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