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我们关注的十位教育界人士:从魏书生到展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04  《中国教育》、《现代教育科学》

  


作者:刘春

  近二十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在教育界涌现了许多成功人士,他们衷情于神圣的教育事业,有属于自己的富有创见的教育思想,有长期的第一线教育实践经验,他们以自己的业绩,推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魏书生:以素质教育培养一代新人

  辽宁省盘锦市教育局长魏书生热爱教育事业,二十多年来,他呕心沥血,孜孜以求,在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育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大胆试验,积累并总结出既博采众长又独具特色的教学经验。

  坚持明确的素质教育思想

  魏书生自踏上教育讲台后,就牢牢地树立这样一个主导思想:“我想的是要培养出二十年后我们国家的一代新人。”正是由于坚持把追求升学率教育转为素质教育,魏书生的眼睛不是只盯住几个能升学的尖子,也不是单纯地抓住升学考试的几门学科,而是面向全体学生,尤其苦心钻研差生心理,因材施教,满怀信心地教育每一个学生。为此,魏书生采取诸如“道德长跑”、“健身长跑”等措施,每周安排课外阅读、写日记、抄格言、唱歌、画画、参加社会实践等诸多活动等,还经常带领学生进行5000米长跑,做100个俯卧撑等,用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他把德、智、体、美作为一个整体来教育培养学生,既着眼当前需要,也着眼未来发展。

  推行科学民主的教育手段和管理方法

  魏书生有效的法宝就是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民主的管理手段。在科学管理方面,魏书生坚持计划系统与监督检查系统、总结反馈系统三方面的结合。在教育教学中,魏书生用民主集中的办法把学什么、怎么学,目的要求是什么,明确地交待给学生。他在教育过程中完全废除了强迫命令以及压服的手段,坚持师生平等的合作型关系,既注重教师的指导性主导作用,又发挥学生的自治性主体作用,大力启发调动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魏书生有一套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他指导学生的自学方法通常是采用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等方式。十余年来,凡是魏书生所任教过的班级学生不管换了几轮都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仅从1985—1988年这届学生为例,便可一目了然。这三年中,他既是两个班级共135名学生的班主任,又是他们的语文任课教师。这期间魏书生到外边开会,最多一年离校170多天,语文课学生自学,没请人代过一节课。这两个班级135名学生全部达到了上一级学校录取的分数线,百分之百升了学。不仅学生的及格率占全县第一位,而且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也占全县第一位。

  为人师表 以身作则

  魏书生的成功取决于他作为人民教师的素质。尽管他的学历不高,但是“自学”使他成为知识渊博的人。魏书生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行为来熏陶学生。他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先做。他规定学生坚持“道德长跑”,他自己也率先写了几百万字的日记、笔记、文稿。他要求学生坚持的“健身长跑”,他自己也不辞辛劳地和学生一起做。他号召学生自学,他自己也带头自学,甚至不放过外出开会的任何空隙时间。

  在育人方面,由于青少年涉世不深,一些学生对社会的看法就容易以点概面、以偏概全,也难免在认识上有误区。对此魏书生想方设法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社会,同时也以身作则地抵御来自方方面面的不正之风。“既教作文,又教做人”,这既是魏书生对自己教育思想的概括,也是他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的体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