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校外实习遭遇尴尬:这里不需要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1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从前企业和政府机关踊跃接受实习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众多大学生的实习正在遭遇现实的疼痛。如何达到实习的目的,学校,学生都在想什么?

  张小娟很茫然。

  她把手中的火车票攥得很紧,头埋得很低。火车的长笛响起以后,她终于没有能忍住,泪水悄然而下,也许是为了不让送她的陈萍看到她的样子而伤心,火车出站的整个过程,她仅仅是背对着陈萍伸手挥了挥。

  这是2004年的8月17日,北京火车西站发生的一幕。

  在过去的一个月,武汉某大学的张小娟闯入北京寻找实习单位,但是“从来没有想过找实
习单位会这么难”的她,遭遇了实习的难题。一个月的时间,她跑了15家企业,除了11家当面拒绝外,收留她的三家都把她当成了苦力。

  和张小娟一样,很多学生可能知道就业的残酷,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大学生想找一个好的实习单位,提高就业能力已经成为了大学生新的困难。>>发表评论

  现象:我们不要实习生

  张小娟在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的同学陈萍那里找到住处后就开始到网上搜索实习单位,结果基本上没有打出公开招聘实习生的单位。于是她开始查一些企业的名单后给这些企业打电话,寻找实习单位。

  刚开始的时候,别人回绝她,她还能理解,认为只要能坚持,一定能找到实习单位。但是在连续这样联系了3天,而没有一家单位愿意接收后,她开始坐不住了。

  于是,2004年7月以后,在北京中关村的各大办公楼里就出现了一个背着书包的女孩,她到处敲门,推荐自己,希望获得实习的机会。跑了整整一周。终于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收她。但是去了以后才知道是给这个公司跑业务,首先还要交300块钱的定金。张小娟继续寻找实习单位,除了也有两家愿意让她去做销售等苦力外,她没有找到能和她的专业相关的实习岗位。

  从7月17日到8月17日,张小娟一个月的时间都没有能在北京找到实习的单位,她不得不回到家乡的县城,寻找新的机会。

  现实的确如此,愈来愈多的企业已经不喜欢实习生。《TEAM》杂志日前针对国内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0%的企业已经不愿意接受实习生;认为实习生不方便企业的管理的有63%,有81%的企业不会为实习生安排补贴。

  一位人力资源总监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不接受实习生,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因为实习生会增加包括办公用品等管理的成本,同时实习生的安全等问题也让企业担忧,毕竟“在你的单位干事,你就得为他们负责”。

  另一位企业人士则指出,企业中每个工作人员的任务十分饱满,无暇接待学生实习。同时,多数企业对管理系统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有一定考虑,不愿意让没有经验的人接触系统,因此,一般不需要实习生。>>发表评论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评论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专治皮肤白斑!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商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强力推荐:高血压新药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手工巧克力赚钱更火爆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投资大市场赚钱快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网络时代,新型营销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04年投资什么最赚钱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武汉机博会即将开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