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研5季》 > 正文

一个花瓣的青春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24  新浪教育

  曾经有太多的梦想,可是我年少未知的岁月有时盛不了太多虚幻的东西。在一次次承受偏离梦想轨道的痛苦之后,不知是执著还是固执,也不知还要经历多少曲折,我还没有放弃,我想,我不会轻易放弃,也不该放弃。

  因为我一直坚信,学业、事业还有爱情,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信仰。我会为了希望的未来坚持努力;会为了梦想中纯洁而坚贞的爱情守候。我相信,我会等到。

  5月的天气,阳光明媚得有点耀眼,也仿佛冲淡了硝烟弥漫的考研战场。2004年,我的53分的单科最终让我与向往以久的NK大学擦肩而过。尽管伤痕累累
,可我,还是义无返顾地又回到了学校,准备第二次革命。当再次拿出那些曾记载了太多梦想和心血的考研书,鼻子酸酸的,眼泪却没流下来。那一刻,感觉自己像个悲壮的英雄。

  从小就有太多的梦想,梦想在缤纷的大城市营造一个多彩的未来,梦想成为三毛或者琼瑶笔下美丽的才女。为了那么多梦想,我很努力地考进了县城的重点高中,很努力地为了梦中的象牙塔付出。可是,三年的高中理科学习还是击碎了我放在心里的所有美丽的肥皂泡。2000年的高考给了我一个尴尬的分数,与本科只差几分却注定相差千里。也许,是确实厌倦了那种压抑,那种重复却毫无长进的枯燥,复读了两天我就灰溜溜地回家了,就在我放弃复读的那一刻起,几乎苍白如纸的心才隐隐约约想起,我将要错过的,还有一份幻想的缘分。

  男孩是我初中时代的校友,无意间走进我的视线是在一个夏天的黄昏,阳光细细碎碎洒在飘着淡淡花香的校园,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老狼的歌谣。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刚刚从三毛的故事中走出,无意中窗外的一瞥,看见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斜倚在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旁边,似乎若有所思地看着远方。心莫名地被触动了一下,从此便有意无意地听到关于他的故事,一个“酷酷”的、聪明的而且诙谐的男孩。因为学业,自然不敢心猿意马。

  我小心翼翼地把他的影子珍藏在心底,仅仅是远远的欣赏,仅仅是给自己单调的生活添一点点色彩。于是,象牙塔的梦里多了一份幻想,幻想未来的一天,我们会在同一所大学相遇,相知。可是当我收到我们那所专科院校的通知书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可笑的幻想破灭了。他成绩很好,理所当然地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后来也就有了他有女朋友的消息,而自始至终,我们也没说过一句话。我觉得我应该难过,毕竟,多年来,我心灵的角落从来没有被一个男孩子感动过。可是除了感到轻松和为他祝福外,我怎么也伤感不起来。以后再偶尔地想起,才发现,那份朦胧的喜欢,不过是在那个容易幻想的季节开出的一朵虚幻的花,注定了要凋零得不留痕迹。

  但我还是感谢那个有阳光的下午,那个斜倚着破自行车的少年。至少,从此,让我拥有了一份很纯真的回忆,也明白了,真正的缘分,应该出现在合适的季节,合适的地点,还有真实的付出。

  上了在我眼里算不上大学的大学,在那个理想和现实落差太大的校园,我对自己说:不在这里谈恋爱。我不是那种拿得起放得下的人,看着身边的朋友和熟悉不熟悉的人为爱悲悲喜喜,我总觉得很累。我只希望简简单单,充实快乐就可以了。我希望自己的初恋会带给自己一生的幸福,而不是无聊、新奇、抑或不去考虑未来的短暂疯狂。所以我固执地守候,为未知的神圣的爱情。

  大一大二,我按照自己设想的生活忙碌而简单地生活,学着一个热门却不感兴趣的专业,因为自己骨子里的那份不洒脱,我认真的听课,做笔记,考试,没想到倒也保持了一个不算坏的成绩。课余的时间,我参加了自考,另外学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很顺利地用一年多的时间通过了本科所有的课程,英语也早早地通过了四、六级。那些日子,我每天微笑着,忙碌着,固守着一份只读圣贤书的单纯。我没有感到孤单,因为有亲情有友情,还有自考带给我的希望。可是,总觉得一个三年的大学是一个有着缺口的圆,心中那个美丽的校园情结始终无法释然。所以我要用一个更大更完美的圆去弥补这个遗憾。

  有时坐在靠窗的教室里,看着操场上三三两两的人,我就对自己说,考上研究生,在一所理想的大学校园,肯定会有我梦想的和静静守候的爱情等着我。那时,有一种带着淡淡伤感的幸福,因为憧憬,因为还没有。

  本文选自当代中国出版社 《考研5季》,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