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总有些人让我受益一世--向老师们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9:50  北京晨报

  教师节前,北京市教委隆重表彰了张思明、李瑞国等20名教师楷模。他们中,有的不计报酬,数十年扎根山区;有的忍辱负重、长年奋战在特教战线,用“师德”、“师爱”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材。在此,我们节选出其中8位模范教师的感人事迹与读者共享,并借此向这些“杏坛楷模”和所有奋战在教育战线的老师们致敬。

  李瑞国

  进步,一个也不能少

  密云县太师庄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密云县英语学科带头人

  李瑞国老师接任2000年高三(1)班后,经过民主评议,确定了班委会人选。其中,体育委员是冯云义。得知这一消息时,冯云义大吃一惊,并立即拒绝。因为他纪律非常散漫,违反校规,曾在高二时受到学校的处分。在他心里,老师一直在歧视他,时刻在为难他。因此,他对任何老师都有对立情绪,便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为了使他能够改正自己的缺点,李老师对他说:“老师相信你,同学们也相信你,现在你已经升入高三,应该以一个全新的姿态来展示自己。老师相信你不仅能做一个遵规守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而且能做一个好班委。”听到这里,冯云义热泪盈眶,充满感激地表示一定不辜负老师、同学们的期望。后来,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把班内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为班集体赢得了很多荣誉,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张思明

  让孩子玩转数学

  晨报讯(记者 廖厚才) 靠自考取得本科学历并以自考全优成绩完成硕士生课程学习和论文答辩的北大附中副校长张思明,9月5日再次被荣誉所簇拥。这一天,海淀教育主管部门召开了“张思明教育思想研讨会”,总结、研讨他的办学思想。

  在大多数学生眼里,数学是一门枯燥的课程,但是在张思明的班级里,学生们对数学却有与众不同的好感:数学是丰富多彩的,它渗透在许多生活细节中,它能帮助人们解决很多困难,使生活更便捷。他认为,数学不都是由题目组成的,数学的精髓就是要讲理、讲依据,讲实事求是。要通过数学提高学生全面的数学文化素养,重点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人的发展,特别是学生个性和创造力的发展。一门普通的基础学科,在张思明眼中成了他激励学生自主学习,发展学生广泛的数学能力的“哲学”。

  40岁出头的张思明曾被评为“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教师”,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最近又被教育部评选为“当代教育家”。海淀区教育工委和海淀教委做出了向张思明学习的决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