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河北廊坊一考生电报申请降低司法考试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廊坊电 9月8日,文安县地税局的金利民到北京以普通公民身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四部门领导发电报,申请就降低司法考试门槛、增加司法考试录取比例召开听证会。

  昨日15时,刚刚回到文安的金利民对记者说,司法考试录取人数事关法制进步。现在的情况是司考录取比例太低,2002年全国的平均通过率为6.68%,2003年为8.75%,而且主
要集中在大城市和高等院校。“我们国家的国情是,律师、检察官、法官都太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边区,可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强,因此迫切需要降低司法考试的门槛。”

  给这四个部委发电报是金利民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的。他在电报中写到“司法考试录取人数关系法制进步、公共利益,我建议召开听证会。”

  他说,司法考试的主管部门是司法部,但是涉及到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全国人大的常设机构,对“两高”、司法部有监督权,可以提议召开听证会。

  金利民认为,我国现在律师太少了,律师不仅提供法律服务,而且也是重要的法律监督群体,律师数量小就缺少竞争,就不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同时司法考试录取比例过低,已影响到我国的法制进程。希望有关部门开听证会来论证,听听全国人民的意见。

  作为一名地税局的普通干部,金利民坦言,他也渴望转行当律师,2个月前他已报名参加司法考试。对于自己的建议能否引起关注,金利民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即使这次没被采纳,以后也会用别的办法提出自己的建议。(记者程建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