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用爱匡扶倾斜的世界 特教教师的特殊生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盲文老师李文娟正手把手教一个盲童书写盲文。陈飞/摄)

  这是一群不幸的孩子:他们一出世就带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失聪、失明甚至弱智……在人生的天平上,他们一开始就比常人少了一些分量。但他们并非无助,因为有人在倾心帮助他们塑造健全的心灵和人格,传授生存的本领。这些人就是从事特教的老师。

  9月7日,记者来到浏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近这个特殊的教师群体。

  4个年级一个班

  这是一个只有12人的特殊班级:一年级学生,1个;二年级学生,3个;四年级学生3个;六年级学生5个。

  他们分坐成3排,每排4人。坐在教室前门进门处第一排第一个的熊恩左手扶着盲文板,右手正略显费力地摸索着用盲文笔刻写着,嘴里还一边轻轻地念着……

  特教李文娟正在给中间一排的前面3个小孩讲授数学,另外两排的学生都在用盲文笔刻写不停,陪同记者采访的副校长周红霞说,这个班级是目前学校里惟一的盲班,由于学生分属四个年级,所以老师采取的是多重复式教学,给某个年级的学生讲课时,其他年级的学生就做练习或者预习课文。

  下课了,额头上汗珠微显的李文娟老师不停地夸赞,9月1日才入学的熊恩读一年级,他进步非常快,已经基本能够使用盲文笔和板了。言语间透露出对学生进步的自豪。

  他们的手就是“嘴”

  学校的篮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篮球比赛,有人犯规了,怎么没有哨声!记者的目光赶忙找寻裁判,体育老师郭超群的双手正在不停地比划。记者半天才缓过神来,这是在特教学校,生龙活虎的队员们都听不到哨声。

  “六!七!……”二年级12班6岁的卢梦婷面前摆着10小捆牙签,讲台上数学老师李建良的口型和手势“说”到几,她就把几小捆牙签从课桌右侧移到左侧,非常准确,老师不断地向她竖起大拇指。看到记者闪光的相机,她不断地用手势“闹”着要重数,好让记者给她拍照。

  3楼美术室里,正在指导两名聋哑学生作画的美术老师周玉玲告诉记者,她师范毕业后,当了两年普教,后来来到特校任教,没想到第一关竟是语言关,学得入迷那阵子,她连同家人的交流也是语言与手势一齐用。

  她教她写了个“敬”字

  语文老师曾桂林是二年级11班(聋哑班)班主任,只见她在黑板上一丝不苟地板书着“敬”字,一边用略显夸张的口型大声读出,一边用手语比划着向学生们传达该字所蕴涵的意义。年仅5岁的钟晓琦有点不明白,急得“啊啊……”大喊,双手用力地捶着自己的胸口,曾老师赶快走到她身边安抚,然后拉着她走到讲台上,手把手地用粉笔在四方格里一笔一画地板书,还费了一通功夫用手语给她解释。

  曾桂林说,残疾青少年难免脾气暴躁,最怕的是他们心理趋向偏激,因此,作为特教,良好的心理疏导能力是不可缺少的,这些学生,首先就是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形成健全的人格与心理,耐心地教会他们做人。 (作者:梁瑞平 陈飞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