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爱心助飞梦想--圆贫困生求学梦 > 正文

时评:心中长存善与爱 就是生活成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09:47  新京报

  昨天,“寻找京城失学农民工子女”公益活动落下了帷幕。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寻找1000名失学农民工子女的计划顺利完成。

  对此,我们与青基会十分欣慰,但在欣慰之余,我们的心情颇为沉重。这次活动让我们再次了解了京城农民工子女艰难的生存状态。虽然我们帮助了1000个人,但是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孩子远远超过1000个人;而且我们帮助了1000个孩子上学,但这1000个孩子面临的
不仅仅是上学的问题,生活中还有太多的艰难,作为媒体,我们感到力不从心。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想对农民工子女说一句:孩子们,我们已经尽力了,社会也只能为你们提供有限的帮助,未来的生活,关键还是靠你们自己。

  孩子们,我们知道,你们现在也许很迷惘,正如你们在诗中说的———我是谁?的确,你们身在城市,但与城市中同龄的孩子有着许多的差别。“他们的爸爸妈妈送他们上学/一路鸣着喇叭/不是开着本田/就是开着捷达的父母/我们的爸爸妈妈送我们上学/一路都不说话/埋头蹬着板车/裤腿沾满泥巴。”

  这样的差别有很多,这些差别也许困扰着你们。生活的艰难与困苦,也许常常让你们一度失去对未来的信心……

  孩子们,不要困惑,不要犹豫,你们并不比别城里孩子差,一定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孩子们,相比起你们的父辈和祖辈来说,你们是幸运的,也是自由的。城乡二元制的坚冰正在消融,流动也越来越自由,城市已经越来越宽容,你们现在来到城市已经不用像你们祖父辈那样,为户口、粮票而发愁、为收容制度而战栗。

  当然,现实还有许多无奈,对于你们来说,也许城市公办学校还不是那么容易走进,城市里丰富的文化娱乐设施如少年宫、图书馆等还未向你们敞开胸怀……但这只是暂时的,谁也无法阻挡社会进步的洪流。就像今天一样,你们从家乡来到了首都,从街头走进了课堂。

  你们的父母虽然没有私家车,你们的父母虽然收入微薄,你们父母的工作也许让你们在城里孩子面前抬不起头,但是,你们并不能因此认为自己比城里的同龄孩子矮一截。这就如你们在诗中所高吭的———是妈妈把首都的马路越扫越宽/是爸爸建起了北京的高楼大厦。职业是没有等级的,你们的父母虽然地位低微、虽然收入微薄,但他们实质上都和城里孩子的父母一样,用劳动来证明自己、用劳动来为家庭获得收入,用劳动来为国家建设作贡献,他们是光荣的劳动者,你们应该为他们而自豪,你们和城里孩子是平等的。

  孩子们,我们知道,你们对于社会给予的帮助非常感激,你们的心里也许常怀压力。这样的想法没错,但是社会对你们的期望,最重要的不是这样。所有的人帮助你们,不只是在付出他们爱心,也是在培育你们的爱心,他们对你们最大的期望不仅仅是今后你们多有出息,而是你们有没有一个博爱的胸怀。

  孩子们,爱心是人类最为高贵的品质,即使你们平平凡凡,但是只要你们心中长存善与爱,你们就是生活的成功者。所以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应该时时培养你们的爱心———爱为你们辛勤操劳的父母,爱为你们提供许多无私帮助的邻居,爱为你们呕心沥血的老师,爱所有关心过、帮助过你们的人。

  孩子们,我们知道你们有着种种梦想。那么,现在开始为梦想而努力吧。别忘了,一路上有我们为你祝福。

  □本报评论员 于平

  (编辑:稻草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