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让关怀落到实处:尊师重教 不应只是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21  信息时报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的第20个教师节,教育部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同社会各界一起,开展广泛深入的教师节主题活动,隆重庆祝教师节。茶话会一个接一个,表彰大会轰轰烈烈……然而,这一切庆祝活动会不会像漂亮的礼花一样,只有刹那的光彩,教师节过后,便再

  没人提起?

  其实,尊师重教,不应只是过节而已,还要落到实处。

  教师节跟中国传统的节日中秋节离得很近,因此,不少幼儿园、中小学校学生的家长,都倾向于在教师节前夕,给老师送上一两盒月饼,一来表示对老师的敬意和谢意,二来希望老师对自己的子女多费些心思,好好调教。

  但是,如果家长们仅仅是在教师节的时候给老师送盒月饼,而平时却对子女的教育不闻不问,对老师的工作也不配合;如果主管部门仅仅是在教师节的时候开个茶话会表彰优秀教师,号召向优秀教师学习,而平时却不致力于改善和提高教师的待遇,给教师营造一个良好而稳定的教学环境,那么,庆祝教师节就完全背离了它的初衷,变成一种奢华而无多大作用的形式。

  虽然教师一直被视为神圣的职业,但在其背后却还有很多辛酸,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欠发教师工资的报道屡见不鲜,贫困地区的教育机构更是捉襟见肘;精神压力大,经常超负荷工作;对自身职业的价值发生认同危机,根据某项调查,仅有15%的教师对自己的工作表示满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陶行知的诗句是教师高风亮节的写照,然而,缺乏物质和精神保障,势必影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但如何尊师,如何重教,如何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不是喊几句口号,唱几句赞歌即可的。画饼岂能充饥,望梅难以止渴。单方面强调教师的奉献是不公平的。当尊师重教的倡导落到实处,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时报记者 蒙 晖)

  (编辑:飞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