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解读秋日的允诺--写给第20个教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6:14  新浪教育

  作者:揭景军

  小时侯,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后要播种太阳,让那碎金般洒落的阳光撞开秋日的大门。

  门外,站着学生我;门里,站着老师您。透过从门内溢出的金色光晕,我将您慢慢
解读。

  夜、窗、灯。灯下是您,伏首在三尺案头里,岁月爬满您的眼角。任时光荏苒,您无言耕耘在字里行间,用粉笔描绘出一域知识的海洋,执着于横、撇、竖、捺的求索,一生默默奉献,授道解惑。生命,在您的笔端点燃,把知识的种子播下,将鲜花结出累累硕果。

  眼前的沃野,曾经是嫩苗绿遍的地方。果实,在壮实的枝头上熟了,而那透红的果汁,分明沁着您的热汗和心血。难怪人们要说,秋的辉煌,是您的心血凝成的。有了这句话,清贫一生,又何妨?清风两袖,已将您人生的扉页盈满。

  有时候我会想,您的工作好比观赏一场烟火表演一样,把学生迎来送往,一茬一茬。难怪有人会说您们是“永远毕不了业的学生”。我身为您的学生,多么希望您能在中途突然离去,那样,烟花永不落。可长大后,我成了您,才知道,那支粉笔写下的是允诺!为了追求那刹那间的永恒美丽,飞蛾尚且奋不顾身扑火,更何况我们,身为灵魂工作者,不能为一己之利而中途离去。故周遭的同事一个个走了,走到南方去,您丝毫不心动,固守自己那方心灵的沃土。

  一天天,知识的峰巅高了,科技的潮涌急了,自己亲自培育的禾苗拔节了,耳边仿佛听到那声声拔节声……终于,收获了,本该欣慰,而您却再度在秋阳中凝神……

  现在,我成了您,太熟悉那种“凝神”。春华秋实,季节嬗递着……今天,我们一道走进秋天的大门里,和您共享一年收获的欢乐时,业已准备好一份行囊,正准备穿越这扇金色的门,迎着寒冬的考验,向春天坚定地迈去。接过您手中的笔,把烟花观赏完。

  以后的秋日,我们都会和您一道分享金色的光辉,门里门外我们都在一起,您携着我们,我们拥着您。

  是允诺也是祝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