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北京市优秀教师谈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实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8:59  新浪教育


北京市万泉小学教师张立(左)和万泉小学学生家长高凡(右)畅谈学生综合素质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是9月10日,一个特殊的日子——教师节,大家可能都知道,很多人到这一天的时候,都会想起自己的老师,或者去看望自己的老师,我们今天请到北京市优秀教师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大家进行在线交流。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海淀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
人”等称号的北京市万泉小学张立老师,欢迎您。

  张立:大家好。

  主持人:坐在张老师旁边是张老师学生的家长高凡,欢迎您。

  高凡:谢谢。

  主持人:我一开篇提到教师节,这已经是咱们国家确立教师节以来的第20个教师节了。在访谈开始前聊天时说到,我也做过两年的老师,也度过两个教师节,现在已经不是老师了。我想关注聊天的网友也有当老师的,你没当过老师也当过学生,让我们把掌声送给所有的老师们。(鼓掌)请张老师和高女士来到聊天室,主要是聊聊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问题。

  一说起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大家想到的多是大学生,这个谈的很多,怎么从小学就开始谈素质教育了,我看到很多网友有这方面的疑问,张老师是万泉小学的小学老师,先请张老师谈一谈,关于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指的是什么?

  张立:我觉得素质教育应该从小做起,这个题目非常好,素质教育大家都在探讨这个问题,现在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21世纪的人才到底是什么呢?今后我们的孩子怎样能够立足于这个社会,为社会的发展和自身的发展找到很好的定位。所以我感觉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应该从小就开始培养。

  现在说综合素质到底包括什么呢?有很多人都要问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综合素质除了学生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他的技能、能力的培养,还应该有意志品质,还有价值观,以及现在倡导的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这些都是涵盖在综合素质里面的。

  主持人:有这么多内容,一个网友他提出一个问题。

  网友:您是小学的老师,小学六年级的孩子至多十几岁?

  高凡:12岁。我的孩子六年级,12岁。

  主持人:12岁的孩子,谈得上技能、艺术品质,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不是谈早了?

  张立:我先说,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多人都会这么想,但是我仍然觉得,经常有一句老话,小孩是白纸,画上什么就有什么,现在的社会有很多好的信息传递过来,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所以我想小孩很小没有很强的判断能力,但是在小学阶段,老师如果能够恰当的引导学生,使学生从小就有正确的价值观,比如说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尤其是爱劳动这是非常基础的,但是能否从小就认识到爱劳动,爱自己的家长,这些在小学阶段都是来自于身边,也就是我们的孩子通过老师的言谈举止,通过老师的渗透,使小孩在朦胧中认识到这是很好的品质,我应该这样做。

  所以我觉得,不光是我们光喊口号爱祖国,还是发自内心从小事做起的,爱同学,爱劳动,有一些是润物细无声的,有些是明确了学生知道怎么去做。

  高凡:我觉得过去老说这些孩子好不好,就是说这个孩子的分高不高。高分的孩子就是好孩子,低分的孩子就是差孩子,我的孩子现在是6年级了,现在6年级的孩子跟过去真的有很大不一样。

  我的小孩他的获取的知识很多,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很多,我就想怎么去引导他,怎么去象刚才张老师说的那样在各个方面引导孩子,这确实是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关注的问题。

  在这一点上,我的孩子在万泉小学我觉得很幸运,因为万泉小学整体的氛围是特别重视综合素质的培养,我的孩子在万泉小学有两年的时间,孩子各个方面包括身心方面都有特别快的增长,这个学校不光是重视孩子的知识和分数,还重视孩子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在此我也感谢这个学校。

  主持人:感谢万泉小学。

  张立:我补充一下,比如说现在咱们抓住了我们国家最热点的就是奥运健儿,我们平常在课堂上,老师不光教一些知识,这个时候正值奥运会举办,而且我国选手屡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时候我们老师就抓住了非常好的教育的基点,在课堂上让学生们讨论,我们的奥运健儿怎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成绩来报效自己的祖国,使每个人都感到自豪。在小学这个阶段,我们老师就特别的重视,如果有这样的契机,有这样的基点就抓住了,润物就细无声了,所以我们在教师里面,老师有意无意找一些像刘翔的照片,还有唐功红的照片贴在黑板上,这时候每个教室都有浓浓的爱国氛围,不是说出来的,让学生们知道金牌就在我们的身边,这种爱国情操是深深扎根的。

  高凡:昨天我刚接受我儿子班级的邀请,到我儿子的学校去参观板报,我非常高兴。

  主持人:大家都高兴,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对运动的热爱和对荣誉的维护都激发出来了。我小时候,应该是张思德、黄继光之类的革命人物,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没有概念,到了中学才是女排出线了,现在的孩子跟我的感觉一样,听您这么一讲,比咱们那时候可幸福多了,他能接触到这么多新鲜的事物,张老师也说了,接触的面广了,什么方面都有,除了我印象中的“五讲五美,爱祖国,爱人民”,还有什么新的东西?

  张立:我们现在比较倡导团队精神。所以在我们的小学中也有合作学习,包括我们去年出台了万泉小学改革了考试制度,我们以五年级为例,四个人合作完成一篇期末考试作文,这个改革是特别大的,家长就觉得这个行吗?作文要求的水平就低了?儿童是4个人一起完成,有很多媒体都要来到我们学校来亲眼看一看,比如《京华时报》、《新京报》等等都来看,认为这个行吗?当时特别的兴奋,4个人在一起,真的是在一个时间里,他们快速的解决问题,在考试中是不能有声音的,他们拿笔在一张纸上写,事实证明这是很好的。

  我们想在这个考试中锻炼未来的团队精神,互相配合,取长补短,我们现在就提倡新的综合素质,还有一点创新的团队意识。 一个人做好,4个人同样怎么能做好啊。

  主持人:你说到这个,我就听到以前某某国家的什么人单拿出来不行,放在一起就很棒,中国人有一句谚语就是单独都是龙,放在一起就成虫了,这可能是夸张了。但是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不太令人满意的孩子,高凡女士,您的孩子是1993年出生的,今年12岁,我印象中80年代的孩子,说是小皇帝,那时候这个称呼就已经提出来,现在有什么不一样吗?

  张立:你是独生子女吗?

  主持人:我不是独生子女。现在有什么不一样?

  张立:现在一般提出小主人,你是国家的小主人,你也是个人的小主人。培养自我的意识,有些事情自己做的就自己做。这里面也有无形的团队,你既然是小主人,这件事情怎么样协调好、怎么分工、小朋友之间怎么样互相帮助,从小经过磨炼,到了6年级,到了中学,他就有一种无形的,我有这个意识,这个任务我能完成,如果是我们老师需要我们共同来完成的话,我们就群策群力,我们就互相帮助,我比他强,这些我在小的时候培养他,有问题我们就能够不断弥补改进。

  主持人:从小皇帝到小主人这种转变。

  网友:我没有孩子,但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比80年代出生的孩子更自我了,家长有这种感觉吗?

  高凡:好像不是。我的孩子他们是第一波,那时候好像是你说的这种情况,小皇帝,单纯到现在我的孩子,现在家长就让孩子有自觉的意识,而且在孩子的学校,老师也在努力挖掘孩子自觉潜能,我感觉10年或者是20年以后,这些孩子应该跟80年代初的孩子应该有一个区别,这个区别在哪儿?就在这个创新上。

  主持人:家长也比原来有意识。

  高凡:对。

  主持人:刚开始有一个孩子都成宝一样的对待。

  高凡:现在家长、社会、学校三方面都很重视孩子的成长。

  网友:我有小孩,也十几岁,在我从小长到大的过程中,我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很累,高女士有同感吗?你觉得最累的是哪方面?

  高凡:首先我觉得有孩子是一种快乐,不知道这位网友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主持人:应该是同意的。

  高凡:我觉得首先是很快乐,但是我觉得我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在教他做人的方面很累,所以在这儿我也觉得我很感谢我孩子的学校,学校的老师跟学校的领导在这方面非常的下功夫培养孩子。所以我觉得孩子在一点一点往上走,而且我的孩子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他非常的体贴父母,他觉得妈妈很辛苦、老师很辛苦,今天过教师节,他晚上放学的时候我去接他,一直没出来,到班里面一看,他们班得有七八个男孩、女孩,你们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吗?在给老师庆祝第二天的教师节,他们在黑板上写着“爱你老师”我真的特别的感动,孩子虽然12岁,但他知道了爱,你所有的辛苦和累,跟孩子知道了爱这个相比都是很轻的。

  主持人:今天教师节有哪些活动?

  张立:今天是我们老师的节日,其实也是学生的节日,为什么这么说?今天万泉小学祝贺教师节,首先是学校给每位教研组发了一个大蛋糕,体现了学校领导对老师的关爱和祝贺,我们要求学生不能给老师送礼物,我们是这么要求的,因为教师节是节日的祝贺,不要单纯变成金钱,或者在这里给老师送什么礼物上,纷纷让家长动脑筋,这是不应该的,学校已经明确的要求不收家长的礼物,但是什么可以收就是学生的祝福,我们学校门前竖着一个大黑板上写着“祝老师节日快乐”,上面注着心语,很多的学生都写上,我爱哪个老师,我觉得哪个老师帅,他就写上哪个老师。这也是我们老师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学生说老师节日快乐,我们老师会说学生们节日快乐。我们和学生是融为一体的,我们在一起学习、生活,跟家长有一种莫名的情感,觉得跟家长很近,今天看到孩子,尤其在特殊的节日里面就感觉到更亲了。

  高凡:是一种亲情。

  网友:教师节了,确实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不光是一个节日,更重要的是唤起在社会中忙碌的人们心底的一种麻痹,让自己想起了学生时光,和自己的老师,向全体的老师致敬。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位网友。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张立:谢谢这位网友。

  高凡:不管什么时候想起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每一个人的心里面都有一种感动。

  张立:今天我也向我的老师打电话问好。

  主持人:我们也都做过学生。

  网友:其实现在做家长挺累的,高女士刚才说的都是好的方面,我觉得其实说实话挺累的,难道不是吗?一个家庭要负担一个孩子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的孩子在学校我不满意。

  主持人:他对他孩子的小学不满意,但是也没办法。

  高凡:那就到万泉小学来吧。

  张立:我们欢迎。

  主持人:万泉小学是很北京很有名的学校?

  张立:我们的学校校长是知名的校长,因为陶校长的办学思想一定要实实在在,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发展而服务,所以有时候老说,一个好校长是一个好学校健康发展的带头兵,而且是一个灵魂,我们感觉在学校中有这么好领导心里面很踏实。

  高凡:更踏实是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这些家长。

  主持人:校长叫什么名字?

  张立:陶升平。

  主持人:有多大岁数了?

  张立:快60岁了,是非常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是整个海淀中心学区的大的校长,而且也是我们万泉小学的校长。

  主持人:这些学校都很好。

  张立:而且都是名牌的学校。

  网友:我的孩子辍学了,我让他辍的,为什么呢?他读的小学很差,还不如自己教,我们这儿没有再好的小学了。

  主持人:他可能不在大中城市,稍微偏远的地方。

  网友:可是我把孩子送到北京太贵了。

  主持人:你说的是现状,但是我觉得要把孩子送到集体里参加集体活动才是给孩子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

  高凡:他一定要跟很多的小孩在一起。

  张立:有些孩子也说累,但是他愿意来,我们班里面有很多的小孩,我们万泉小学多大,有这么多的教师,有这么多的同学和老师,所以我挺高兴的。

  主持人:问一下张老师,万泉小学的老师和学生的比例是多少?

  张立:说大概的数字,学生应该有一千五六,我们有本校和分校,我们的老师100多位。所以我们现在有的班的容量是比较大的,毕竟一个班太大了,他的教学质量就不会很高,因为要不断的调整,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为学生提供好的服务,我们每班的人数都尽量在40人左右。

  网友:一看主持人就没孩子,问的问题都不是家长那个角度的。

  主持人:你说的没错,我确实离有孩子还有很大的距离,自己也是在不断的努力,希望能够替在线的家长们提出一些你们关心的问题。

  网友:我是一位家长,我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拿他没办法,尤其是不喜欢写作文。

  张立: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普遍的。我记得在我小时候,我们的同班同学就说,我不愿意写作文。但是我觉得写作文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而且我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就是玩作文,我们老说玩作文,怎么玩?老师和学生一起玩,我甚至有的时候我跟学生一起写,我加上你们这些40个同学共同完成一篇文章,我在黑板上写开头,咱们一起看过程怎么写,结尾怎么写,我建议一方面写作文这是学生的事,你看你怎么没写好,我觉得从老师的角度,老师要带着学生一起写,因为这是一个过程。我们经常说你多读书,孩子这么小,他怎么可能自己读呢?我觉得在课堂上,老师抓住一些机会鼓励学生,咱们一起读,我们听听,你们读哪儿好,让我也欣赏一下,换个角度,玩作文,大家共同玩着写,玩着读,玩着改。我们有的作文比较好的同学,可以帮助一下有困难的同学,老师也深入其中,这一块咱们这么写更好。

  老师和学生都不要怕写作文,作文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咱们一起玩,最后一起乐了。有的学生作文不是很好,今天提高一点,开头写得好一点,那就很好,我提倡一起多写写,多夸夸,这个是很重要的。

  高凡:我还想跟那个家长沟通一下。我孩子是6年级,过了3年级那段了,我小孩在3年级的时候也挺累心的,这好像是每个孩子的必经之路,到了3年级都要调皮一些,从1、2年级特别乖,我小孩3年级的时候,我就老跟他发脾气,我觉得在那时候,找到了跟这个小孩的一个窍门,我这个小孩特别爱听故事,我就跟他一起读书,就是母子读书。我也跟好多的家长在一起交流过,首先你家长要爱读书,家长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你去广泛去涉猎,你才能推荐给你的孩子读书。

  开始我和我的孩子一起,我读给他听,后来我们俩一起拿着书读,到最后像今年暑假,我们俩读毕淑敏的《提醒幸福》,那篇文章特别感动我,读完了以后,我就划下来,在书里面夹了一张很短的字条,我说儿子,你很幸福,但不是所有人都很幸福,好好读读这篇文章,咱们谈一谈,就把书给了我的儿子,我儿子看完了之后,热泪盈眶,我建议这位家长也这么跟孩子交流一下。

  人家都说你儿子作文好,怎么好,我觉得特别得益于儿子的阅读和读书。

  主持人:对于好孩子,一个比较全面的,发展比较成功的一个孩子,除了有好学校和好老师之外,家长太重要了。

  高凡:这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主持人:很多的网友也说,现在的小孩,有小孩或者虽然没小孩,但是有感触,觉得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老听到这样的话,虽然这种幸福更多表现在物质条件下,其实老师和家长的理解,更开明的长辈,从小孩的角度来讲是最重要的。

  高凡:他们身上背负的责任更沉,家长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孩子的身上都背着你的理想,可能有的家长是无意识的,这种责任感我觉得孩子挺累的。

  还有家长对孩子的理解,他今天踢足球了,他特别的高兴,他身上很脏怎么办,你理解他吗?他特别的快乐,你却责备他的衣服很脏,这样孩子就不理解。

  主持人:有很多的矛盾。

  网友:我想让我的孩子快乐,我是从国外回来的,我现在在考虑是否还把他带出国外,因为我的同事和我的朋友比我的孩子过得快乐。

  张立:我觉得在国内学生的学习同样有一种快乐,因为中西方的文化不一样,我们的教育确实很多改进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在大踏步的前进,以我们万泉小学为例,我们学生有民乐队、乒乓球队、管弦队、武术队等等,在我们这样一个小学都有这样的乐队,国外也非常的惊讶,我们学校经常接待一些国外的友人,我们的外籍教师有来自英国、英国、加拿大的等等,他们都觉得非常的好奇,中国的小学怎么开展棒球、乒乓球、武术,中国的功夫那是享誉全球的。你们的小孩不像传说的那样死读书。

  学校尽量培养他们个性的发展,我知道很多的学校都有这样那样的队,仅我们万泉小学这样的课余生活是非常的丰富多彩的,这么多队,你尽情选择自己喜欢的,有的时候家长会说,你们学校有这么多队,我们选哪个。家长有时候经常问我们这个问题,这次今年一年级的招生,有一个家长特有意思说,张老师,你看我们小孩这手适不适合弹琴,这嘴是不是适合吹管,你看这个孩子的个子,适不适合参加你们学校的棒球队,听说你们的民乐都要国外演出了,您看我们这个孩子到底能干什么吧。

  从这里面感觉到我们中国的教育有很多我们自身的优势,这是国外也承认的,我们的基础知识,国外的比赛这么多年多是中国取胜,我们有自身的优势,而且我们不断改进与世界好的信息不断的交流,说句真心话,在中国上学挺好的。

  主持人:网友的问题有三方面的。

  网友:是否住在你们学校附近才能上你们学校?还是有什么条件?我的孩子刚满月,我想打听一下。

  张立:我很理解这个家长,所以我觉得这个家长挺让我们做老师的感动的,一定要教好我们的学生,对于我们学校我们也招本片和外来的,他可以选择我们学校,我们学校还有寄宿,我们的寄宿是非常好的,我们的寄宿任何一个家长一看,只有一句话,这是我孩子第二个家,你一进去,这就是一个家,非常的干净和人文化,一上楼去寄宿,第一句话是非常醒目的大牌子,有快乐小孩的照片,有“回家了”的三个字,而且我们的灯笼是大红灯笼,可好了。一到元旦这些节目,都有专门的联欢会,像夏天,我们的小孩一天一个澡,冬天一周两次澡,他们可以上游泳课,我们晚上还有专门聘请的高级教师来辅导他们的晚自习,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不敢说最好,但是努力做更好。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很多的数据,比如说民乐和管弦乐、棒球,这个我能学吗?

  张立:我知道在北京市有棒球的小学很少。而我们的棒球跟日本一起交流,跟国外交流是很经常的事。

  主持人:您孩子参加了棒球队吗?

  高凡:他参加的是管乐。

  主持人:他喜欢这个。

  高凡:主要是想在音乐上面给他一些熏陶。

  张立:我们乒乓球请来了世界冠军王涛,他说你们这个小学校怎么有这么大的空间。他看到小孩的基本功很棒,我们有从事这方面的老师。

  主持人:有多少名外教?

  张立:这学期应该是5个。

  主持人:主要是教语言?

  张立:他们负责1—6年级很多班的,我们上课是这样,有外教还有中方的。外国人就说外语,小孩不懂,就得有中方的助教在中间组织一下纪律,感觉特别好,不会出现他听不懂外籍老师的话特乱这种情况。

  主持人:寄宿是怎么样的?有多少学生?

  张立:现在是100多。

  主持人:是周末回家?

  张立:周末就回去了,星期日就回来了。上回我专门带我的孩子,我孩子才4岁,我让你参观我们的学校,底下都有大音箱放着歌曲,小孩高高兴兴就来了。

  网友:现在的升学压力从小学就开始了,考重点的初中、高中、大学,这么多的活动和学习如何的高分如何平衡?

  张立: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可避免的矛盾,但是我觉得它还有互促的时候,我们经常讲心灵手巧,比如说这个孩子民乐和管乐非常好,他的手指特别的灵活,也促进大脑的发展,我们知道大脑分左右半边,促进各自的发展,开展这些活动,一方面学生的生活是非常充实的,他感觉心里高兴,一高兴就引发他的内驱力。我们的活动不是天天的,考虑到学生有正常的学习任务就合理分配了课余生活和实际上课之间的矛盾,从我们的上课和活动量上都有益。

  主持人:问一下高女士,你的孩子6年级,参加了多少的活动团体,每周的学习时间和活动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高凡:我同意张老师说的,孩子有兴趣,我的小孩学管乐,一周一次。首先他在小朋友当中,挺牛的,吹个大号,手指各方面的培养反而促进了他对知识的接受的能力。

  我们也是后转过来的,原来不是很拔尖的孩子,一般,但是我觉得到了万泉小学以后,这个孩子有一个飞跃,跟他的音乐这方面的培养有关系。心灵手巧,手巧心灵是互相促进的,挺好的。我建议小孩多学学音乐,这是互相促进的。

  张立:学生的生活不仅仅是文字、数字,还要有适当的跳动的音符。比如说我们舞蹈团的成员,小朋友、小学生这么小就出国,到欧洲六国去访问、去交流,因为他是舞蹈团,他从国外回来之后,他更加感觉到,他有一种莫名的我是中国人,我虽然很小,但是总有一天我要从事什么工作,我要怎么为我们祖国来争光。因为他从国外回来,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也感觉到自身的优势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他回来以后,他依然在课余的时间练舞蹈,课上更有劲头了,由于他思想上发生了变化,他更想用我的知识,我的技能为我的祖国干点事情,他也许说不出来,但是他这么做,他们从欧洲一回来,我们感觉到孩子怎么这么要强,你们舞蹈老比赛,应该挺累的,怎么这个孩子不一样,就是由于他有一种无形的动力,他跟以前确实不一样。

  高凡:我姐姐家的小孩今年上高三,因为他假期参加了中学生国际的音乐节,得了金牌,特别的高兴,不仅没耽误学习,反而各个方面都有一个飞跃,我觉得这是一个思想意识方面的东西。

  网友:你觉得你的小孩是教育得比较成功的,各方面都比较好的状况,你应该知道有很多不是家长的原因,也不是学校的原因,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孩就成了问题小孩了,你对这种情况有了解吗?

  高凡:我觉得首先不管是妈妈也好,爸爸也好,不能有这样的想法,你有了这个孩子,你应该去读懂这个孩子,读懂他的心灵,这点特别的重要,你的孩子不高兴了,你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不高兴了,家长不要高高在上,你不要统治这个孩子,不要去指挥你这个孩子,你跟你的孩子是平等的,你才能真正知道他心里面想什么,你说他是问题孩子,他的问题在哪儿,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再去说你的孩子。

  张立:家长应该了解自己的孩子,包括一些细微的变化。

  主持人:高女士说的很好,这位网友不要说你的孩子是问题小孩,要说问题小孩,这个家长一定是问题家长。

  张立:每个孩子都有优点、缺点,大人也是这样的。因此,不要给孩子冠一个名,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在你教过的孩子,不说问题小孩,肯定有一些跟别人不太一样,甚至有一些反常的小孩,您碰到过什么样的孩子比较极端的,或者说比较特殊的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

  张立:我教的毕业班,我长期教五六年级的大孩子,我教过一个孩子,他的父亲得了癌症,需要透析,他的父亲不能生气,他们家不能格外关注这个孩子,这是一个男孩,身体很壮,家长都在忙碌自己家中的病人,对他往往了解不够,而且生活环境不像别的孩子这么富裕,他家里面有病人需要钱,他在班里面表现一种我是老大,你们都得听我的。因为他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经常买一些吃的,这是我的钱你得给我买,非常的强制性,有的孩子就说,他占便宜,太厉害了,老欺负我们,有的时候我感觉他知道这个道理,我不应该欺负我的同班同学,这是人家的钱,人家去合理地花,我不能。

  但是他有时候是故意的,一看谁拿出十块钱,这是我的,就故意气那个孩子,我去跟他交流,我说你为什么这样?他说我为什么这么穷,我们家为什么有病人,为什么他们家这么有钱。我就给他买了书,让他看看有很多家庭都不是幸福和完美的,人的生存环境不一样,我要跟他讲,在人的一生中有快乐也有痛苦,但是不管这个快乐还是痛苦,都是人生一个很好的经历,而且这个经历往往是你以后的财富,虽然现在你家里面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你看同学们这么关心你,虽然你有时候这么霸道,但是你作业本有错题的时候,人家同学还是照常帮助你,有的时候你没来上课,同学还是把发的作业本带到你家里面,同学之间还是要不管的关心和帮助的。我们要关心他们,要跟他们多交流,理解他,了解他的心,了解他心中的苦,他明知道不对,他拿人家东西,他也很痛苦,但是他管不住自己,因为他内心深处是非常悲痛的。

  说句真心话,所谓个性很强的同学,或者有这样那样让老师和家长不满意的同学,我们多给他点爱,不要吝啬对他的爱,跟他多说说,不要是直接的批评,当然我也不否定该批评要批评,更多要给予爱,这个爱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爱这些学生,爱这些所谓的问题学生,他们并不差,他们有一天会来感激你的,会来跟你说说,他现在是多么的快乐。

  后来这个孩子,真是老师得有耐心,因为他容易经常反复,你得容忍他有反复,有一天教育好了,不知道哪一天又有反复,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当然我们年轻的老师不能说他是我们的孩子这样,你是学生,我是老师,我们的尊严、人格全是平等的,我们要真心的交流,我们不求感激,但是孩子肯定会感激你一辈子。

  主持人:你不光教育他知识和培养他的技能,真正一个健康心理的养成是最最重要的。

  高凡:国人有这么一个传统的思维,看别的孩子都是看优点。刚才有网友说我的孩子怎么不好,其实不是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弱项。你看自己的孩子看弱点,看别人的孩子都看好的地方。他那个孩子不会像他说的那样问题的孩子,一定还有光明的地方,只不过被他忽略了。

  张立:有的时候是当局着迷。

  主持人:提醒这个家长,千万不要说瞧人家老张家的孩子,这是最致命的伤害。

  张立:千万不要这么比。没有可比性,个人的长项是不一样的,何必这么比,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其实有的孩子不说,但是他的心里面在反抗,这样不好。

  主持人:我们说现在的社会人群中,尤其是成年人中有心理问题的人很多,一个是后天的压力造成的,很多的情况是从小造成的。

  张立:没错,为什么我们学校要开设这种心理咨询室,起了特别好听的名字叫“温馨小屋”。我们学校的学生多,教室很少,即使是这样,我们校长说了还要特别批了一个屋子命名为温馨小屋,这个屋子是干什么的,哪一天有一个学生心里难受了,或者在这个温馨小屋里面坐坐,或者我想和老师在这里坐坐。

  那里面沙发都是布满卡通图案的,小鱼在那儿自由自在的游,那就意味着孩子的生活空间是自由的,所以孩子才有健康的心理,我们的校长一定要特设这么一个屋子,而且要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空摆着,等着人参观来。

  网友:真有人去吗?我们在上大学的时候,也有心理咨询室,就是没人去,去了就代表心理不健康。

  张立:有时候学生也不会去,有的孩子是去玩儿,有的孩子是真心的去跟老师交流一下,我们老师非常理解我们的孩子,找一个机会就让他们进去了,所以那个屋子在跟主楼旁边一个楼,那个楼相对近一点,因为他上的寄宿,白天学生没有寄宿,那个小屋学生要去,真不想让人知道,一般来讲还真不知道。

  主持人:这个有机会去看一看。

  张立:欢迎你去,也欢迎网友们去看看。

  主持人:你说的第二课堂包括心理这方面的,这跟老师的素质是密不可分的,你有了好的硬件条件,有了好的计划和创意,得有人实行?

  张立:这些所有的硬件都是美丽的外壳,还是老师占了主导的作用,我们的老师是否真正用心教学生民乐和管乐,当他的动作不娴熟的时候,你是否鼓励他,是否让他立志我要努力学习,我要成为什么。当然不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民乐家,但是重参与,每一个孩子的参与我们老师都欢迎,用心辅导。每个管乐队,老师有这个现象,这是我的孩子,这是我们舞蹈的,学生一有成绩,我们老师特骄傲,这是我的,这就说明我们的老师很爱我们的孩子。

  有时候也气,我看他们训练的时候,有的孩子真是累了,就不想练了,这时候我们的老师很理解,也有自己的方法,也有的孩子就偷懒,我们的老师该严厉的时候还要严厉,指出他的不足。

  网友:今天是教师节,向老师们致敬。

  张立:谢谢。

  网友:高女士,作为一个家长来说,大家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孩子不懂得,他们之间的攀比会影响到大人。

  主持人:您理解他的话吧?

  高凡:对。

  主持人:小孩会说,你看这个小强穿了一个耐克鞋,他的比我好,我也要。

  高凡:这个有可能,比方说车,它是代步工具,我的儿子在前一些日子,他特别好的朋友,开着一辆车,我还不知道是什么车,好像是叫现代,他觉得挺不错,两个特别好的小朋友,我们家住二楼,他说妈你看,从窗户往下看都是好车,就是咱们家那个破,我们家是最普通的夏利车,我开始没理他,他就一直说,我后来这么说的,我说车是干什么的,车是坐人的,车就是代步工具,第二步我就告诉他,我很爱咱们家的车,因为是咱们家一起努力买来的,我为这个车骄傲,因为是我和爸爸一起努力工作挣来的。我就给他算我们买一辆车需要努力多长时间,他挺感动的,后来就不再说了,真的就不再说了,偶尔跟小朋友一起学英语,去的时候是我们送,回来的时候是宝莱车,那个小朋友是现代,那个小朋友是宝莱,他就开始说,舒服。我说这有什么区别吗?他说其实没区别。我说对。但是我觉得首先这个社会是一个挺浮躁的社会,包括咱们成年人,都是挺浮躁的,包括我自己,但是我觉得在孩子的面前能不能给孩子一个纯净的心理,就这个车来举例。

  我觉得作为成年人你静下来,你不浮躁孩子就好了,说来说去,还在于做父母的你怎么去做,包括鞋什么的。

  张立:就是你的心态影响孩子的心态。

  高凡:对。包括裤子、衣服等等讲品牌什么的。

  主持人:高女士说的特别好。

  网友:现在小孩太累了,家长也太累了,老师也特累,我特别理解,尤其是很多自己不能左右的因素我们都很累。如何在这个劳累和浮躁的环境中让自己的心灵放的轻松一点。

  高凡:读书。和孩子一起读书,每天给自己一个小时读书的时间。

  主持人:最重要让你的孩子真正理解你们家的情况,给他树立一个正确的物质方面的观念。

  张立:我们教师提出一个口号,用心教学,享受教学,快乐教学。我们这个是工作,我们要享受工作,有这么多的孩子在你们面前,你们教给他知识,他渐渐就懂了,你很有成就。我们确实很累,因为我们小学老师工作很繁杂,我们累,但很快乐。

  网友:实际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你们是怎么样给家长说的,让他们避免这种情况,不管是富的还是穷的情况。

  张立:这真是一个心态的问题,现在社会,我在报上老看到一个词“物欲横流”,而且是改革开放之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发展了,而且引发了一些贫富越来越不均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要正视自身,每个人在社会中从事的职业不一样,获取的经济效益是不一样的,但是每个人不光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在付出,我在为整个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如果引申地说就是这个问题,我想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我们来享受我们的本职工作从工作中得到快乐。

  我依然要说,作为教师我真觉得挺好,包括跟一些实习生,张老师你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了,您说说现在当老师怎么样,我要说当老师挺好的,海淀区的老师经济效益也不错,而且家长对我们非常的信赖和理解,我们有的孩子有点调皮,调皮不正是他的可爱吗,有的时候攀比,这很正常,这不都有吗?关键是出现这些问题怎么面对,你有好的心态吗?如果我们有好的心态,我们就能很好的面对。他说有时候不是家庭决定的,也不是学校决定的,它有外部的因素。不管谁来决定,我们这些人,我们这些面对孩子的这些人要有良好的心态。

  高凡:其实攀比不是一件坏事。

  张立:有的时候是促进的。

  高凡:如果都不攀比的话,也就没有竞争力了。

  张立:社会也不可能进步,人不可能有更高的目标。

  高凡:我们改革开放变化特别大,我从我上小学的胡同里面路过,别人告诉我这是哪,我一点都不知道,能取得现在的变化,攀比也是其中一个因素,我不知道对不对,但是要怎么样正确对待它,这个是很重要的。

  张立:就变成一种良性的竞争,而且是规范和合法的竞争。

  主持人:要告诉孩子你也要这样做,比如在乐队演奏中,在棒球比赛中。

  张立:我主张把攀比变成一种进步,这样很好。他们有,我们没有,我们要努力,当然它不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我们自身很快乐,这个是重要的。

  网友:觉得你们学校的体育项目很好,从体育竞技中能够培养人公平竞争的精神,这种很重要。

  高凡:在音乐演奏中是培养个性的。

  张立:现在的社会都是张扬个性的社会。

  主持人:时间已经过了5分钟,我们聊得非常的高兴,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也感谢各位网友,希望网友通过这次聊天能获得一些心灵的感触,别忘了回家给你的老师打一个电话,如果有孩子的话,也别忘了跟孩子说一句,我爱你。

  张立:谢谢。

  主持人:希望明年有机会的话还能请到两位。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