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师范同班生,再解师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25  北京晨报

  


  累并快乐着

  张金海 毕业后主动到平谷一个山村教书,后到平谷三中任教,并带出两个平谷高考状元,去年进入北京第十五中学任教。

  33岁就获得教师行业最高职称——高级教师的张金海,最初考入师范院校只是为了转成城镇户口,谁知大学还没毕业,
他就彻底被这个行业的魅力俘虏。

  “我和班上其他同学不同,刚开始上的是平谷中师,其实就是为了能从农村户口转成城镇户口。也是因为学习还比较出色,毕业时班上仅有的两个参加高考的资格给了我,一考就考进了首师大中文系。也许是受到师大环境的熏陶吧,毕业时我已经开始喜欢上了跟学生混在一起的生活。”刚毕业时,张金海算是让班里所有同学刮目相看了一把,明明有机会留在平谷中师,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下教书的他,竟自己主动要求到平谷的一个贫困山村教书,拿每个月只有几十元的工资。

  从正式成为教师的第一天就抱定吃苦想法的张金海说到做到,在山东庄中学任教的前两年间,他几乎全部时间都泡在学校,备课、自学、辅导学生,“那时挣得真是很少,有一次我带的文科班高考成绩超过不少城里的中学,考了全区第二,学校奖励我100元钱,就觉得算得上一大笔钱了。”

  张金海的努力没有白费,1997年,他讲授的公开课一下吸引了平谷三中的校长,力邀其到该校任教。2000年高考,平谷区的文、理两个区状元全部出在张金海带的两个班。也就是在那一年,年仅33岁的他成为一名高级教师。

  2003年,张金海离开平谷三中,通过应聘进入北京15中,“要说生活,当然还是在平谷舒服,但我觉得在城里的学校能学到更多东西。”至于收入,张金海说:“其实,我们班也有不少同学不在教师岗位上了,不过我还真没羡慕过他们。当老师挣得是不多,每月也就三千来块钱,可钱多少算多,少点也不会饿着。”(晨报记者 张颖 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