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教师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3:41  海峡都市报
打开心窗,让每个老师心里都洒满阳光

  2001年7月13日,陕西一年仅25岁的女教师撇下还不到一岁的儿子服毒自杀。她在遗书中写道:“这学期,我不知怎么了,干事没有头绪,遇事急躁,没有教好学生,心里很难受,感到自己是在误学生,想起这些不如死了算了,因为我始终记得一句话:误人子弟,杀人父兄。”

  2001年5月7日,江苏某市区一名30岁的男教师因解答不出学生的提问,竟然自杀。

  今年3月19日,河北曲周县某村办小学代课教师刘丽娜,强迫她的41名学生伸出手来,然后在每个学生的掌心用削铅笔刀划伤出
血。

  ……

  一边是教师自己心理不堪重负,英年早逝;一边是因学生的小过失招来残酷的体罚与辱骂……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校园里。每个案例背后的原因可能是错综复杂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教师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

  福州市心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闽江学院心理学教授陈晓荆在接受采访时说,教师的心理健康不仅是其完成正常教育、教学的重要前提,也是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保障。

  今天是我国第20个教师节,我们推出关注教师心理健康专题,是为了让全社会的人都来关爱身边的老师。因为关爱他们就是关爱我们的孩子。

  这些天,本报联合福建省心理学会、福州博智市场研究公司,对我省中小学教师展开了心理健康的调查。本次调查采用国际公认的《SCL-90心理健康量表》和自编的心理问题调查表作为工具,涉及工作状态、工作压力、角色、人际关系、情绪等部分。

  此次调查共获得265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教师128人,女性教师137人;中学教师151人,小学教师114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