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功夫不负苦心人 河北19岁盲小伙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3:09  河北日报

  本报讯 北京联合大学钢琴调律专业———8月15日,秦皇岛市19岁的盲人小伙子代一雄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面对着人们衷心的祝贺,代一雄和母亲王明明却潸然泪下。

  小一雄刚刚一岁就被诊断为先天性眼球发育不全。年纪还很小时,一雄的歌声就常常把小朋友们吸引到自己身边。尽管音乐天赋初露,但到了上学的年龄,还是没有哪个学校愿意收他。王明明想尽办法,终于在一雄7岁时将他送到唐山聋哑学校就读。孙永恩老师在上
课期间发现了一雄的音乐天赋并开始教他电子琴。后来,一雄又辗转到了北京盲人学校学习。那几年,王明明每月往返于唐山与秦皇岛、北京和秦皇岛之间,一个月挣几百元钱还要省吃俭用给孩子买乐器、交学费。

  因为经济拮据,学音乐的一雄却长时间没有一件自己的乐器。终于有一天,母亲从街头花20元钱买回一支竹笛,他才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件乐器。凭着天赋和苦练,一雄不仅笛子吹得棒,巴乌、排箫、葫芦丝、萨克斯等乐器样样能行。上初中时,他参加了全国第二届残疾人调演,作为最小的演奏者,他荣幸地成为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员。

  在北京联合大学的考场上,小一雄以笛子独奏《姑苏行》赢得了老师和观众的阵阵掌声。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母子俩激动地儿子吹笛,妈妈舞蹈。高兴是短暂的,3万元的高额学费又让母子俩愁云满面。海港区残联得知这件事后主动伸出援手,为母子俩申请资助金,并联络爱心人士解囊相助。(通讯员 娄一雪)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