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内专家反思工程师摇篮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3:19  中国青年报

  “生源数量的减少,与学科调整有关。”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孙禺教授解释,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并不说明我们不重视工科。

  “问题是优秀的学生考工科的少了。”他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趋势是,最优秀的学生争着上工科,那个年代像核能、原子弹等领域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优秀工科学生的贡献。

  而现在,形势变了。最好的学生不再涌向水利等工科专业,而是去选择金融、银行、IT等热门行业。因为这些领域“有名有利”。

  同时,工科毕业的学生转行的也不在少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多半的工科学生都在转变方向。一家机构曾做的调查就显示,工程类的机械系转行的学生能达到60%~70%!

  高校在这几年的“大学综合化”热潮中也在纷纷转型———很多实力较强的理、工科大学竞相改为综合大学。随之而来的,就是原来的工科优势逐渐丧失。

  “现在有没有一所大学敢说,我将来的发展目标就是工科大学!?”在一位专家看来,没有一所大学敢理直气壮地这样表达。

   一所著名的工科大学曾经在30年前表达过上述愿望,可如今,它的口号也变了,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