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相貌带来就业歧视 不平等就业造成心理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0:19  北京晨报

  “男,35岁以下,研究生学历”“女,身高1.6米以上”“必须是本地户口”,这样的招聘启事,在各类人才市场、在报纸的广告上随处可见。如果这样的招聘条件与其从事的相关工作没有关系,那么求职者不仅受到了“就业歧视”,还可能因此造成畸形心态。

  什么是就业歧视?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杨俊青认为,除了一些特殊行业外,如果用人单位把一些与工作无关的要素作为招聘条件,如企业招聘员工时,把相貌、性
别、年龄甚至户口、民族作为必要条件,从而使就业者不能平等就业,就是就业歧视。

  业内人士认为,就业歧视反映了社会的一种浮躁心理,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危害。

  如果求职者因为年龄、相貌、身高甚至民族原因被拒之门外,对其心理上造成的损伤是难以愈合的。张女士是一位下岗女工,有一次去一所家政服务公司应聘,在面试时,被招聘方以身高不合格为由拒绝试用。张女士对记者说,我在国有企业十几年,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从没被人小看过。经过那次打击后,与丈夫、孩子发生争执时,都以为是他们嫌我矮,看不起我。

  就业歧视还会导致一些求职者的畸形心态。如一些大学毕业生不惜花费重金整容,以为这样就可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近年来,媒体多次披露,因为增加身高,一些年轻人做增高手术而致残。一些所谓的增高器、增高用品广告铺天盖地,有些广告声称“高个子成功的几率比矮个子大”、“想高人一等吗?用增高器”,这些宣传对社会形成了一种极其负面的影响,也加剧了就业歧视的现象。(吕晓宇)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