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着眼“两个转移” 山东力促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1:13  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政府举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大众网供图)

  中新网济南9月16日电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副省长孙守璞向“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表示,山东将着眼国际产业化转移所带来的机遇及农村劳动力转移所面临的压力,处理好“两个转移”,努力推动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

  孙守璞分析指出,目前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汹涌澎湃,全球制造业产业转移、资本聚集、跨国并购都聚焦中国,这为山东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另一方面,拥有6000多万农村人口的山东同样面临着农村劳动力转移所带来的压力。

  他说,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建设好半岛制造业基地,可以承接好这“两个转移”,破解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难题。同时,建设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也是山东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制造业强省、提高全省综合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

  孙守璞指出,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拥有现实的基础和条件:从产业布局看,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为主体的半岛地区经济隆起;胶东半岛拥有如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几十个驰名中外的品牌,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配套能力;从交通条件看,半岛三市拥有2552公里的海岸线,18个港口及多条国际国内航线。

  孙守璞表示,具备这些条件,山东半岛地区完全有条件进一步加快发展。今后,山东将以新型工业化为目标,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