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楼顶红遍烟台城 平改坡工程施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2:1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居住在市府小区、奇山小区的居民们发现,一群群施工人员在他们的楼顶上爬上爬下,运料安装,施工不断。随着工程的不断进展,居民们继而看到,原来光秃秃的平坦楼顶被盖上了红颜色的彩钢瓦,小区的楼房戴上了尖尖的“红帽子”。这期间,一个叫做“平改坡”的陌生概念也成了他们能经常从施工人员口中听到的词汇。那么,什么叫做“平改坡”?为什么要实施这项工程?记者就此问题到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好看实用的“红帽子” 

  提起被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近邻威海市,人们头脑中闪现出的是一座有着“蓝天、白云、绿树、红瓦”的美丽城市。然而,作为同样“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美丽的港城烟台,我们同样不缺蓝天、白云和绿树。不过遗憾的是,随着高层建筑的兴起,屋顶成了城市的第五立面,当我们俯瞰这座身居其中的城市时,旧城区部分楼顶灰突突的颜色、脏乱不堪的样子一下子就从原来看不见的隐蔽处暴露出来,与周围的高楼林立的环境极不协调,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

  脏乱差的平面楼顶不仅仅有碍观瞻,冬冷夏热的低隔热性能也是这种楼顶不可克服的弊端。更为严重的是,部分楼顶漏雨漏水也日益成为老百姓向有关部门投诉的主要问题。据市房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仅芝罘区每年用于旧楼顶修缮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所谓“平改坡”,就是利用彩钢瓦等建筑材料把平顶的房子改造成坡顶,俗称给房子“戴帽子”。改造后的房子拥有崭新的漂亮外观,能解决顶层渗漏、隔热问题,还能有效增加可利用空间。因此,我国上海、南京等许多城市近几年都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平改坡”。

  据烟台市房管局生产计划科的李科长介绍,烟台市“平改坡”工程是从1997年开始的。政府首先将旧房屋比较集中的芝罘区作为试点城区进行改造。为此,市政府还派员先后到上海、威海等得地学习取经。厚安小区是烟台市第一个戴上“红帽子”的小区。2004年,市政府又把市府小区、奇山小区的“平改坡”工程列为20件为民办实事的市政工程之一。目前,市府小区工程已经竣工,正进入后期验收阶段,奇山小区也将在两个月后完成施工。一场遍及市区的“楼顶革命”拉开了序幕。

  戴顶放心的“红帽子”

  “平改坡”的好处不容置疑,但是要在老百姓楼顶上“动土”,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还要做许多工程技术以外的工作。这首先得让居民们明白“平改坡”的工程意义、资金来源、质量保证等情况,明白这是政府出资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让他们吃上“定心丸”。其次,在楼顶上种草、养宠物、搭建小棚等一些瓜分楼顶的既得利益者,也将是前期宣传工作的重点对象。

  据市府小区管理处办公室的宫秀文主任介绍,他们小区在接到施工任务后,管理处全体人员就迅速展开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工作。他们首先将市政府有关老城区环境整治的通告在每个单元和主要路口张贴,并召开联席会议向居委会和楼长征求意见,还根据“平改坡”工程实施方案和旧城区环境改造宣传提纲编印了3000多份征求意见表发到居民家中,做到了家喻户晓。

  为了给楼顶戴上一顶高质量的“红帽子”,市府小区通过严格的招标选拔了施工队伍,制定了科学严密的质量管理方案,将质量目标责任分解,派人跟班作业,并与监理公司一起跟踪检查各处施工情况。由于管理严谨、措施科学,“平改坡”工程被誉为让老百姓放心的优质工程。

  “要把好事办好,我们在施工中保证最大限度地不扰民。”在说起文明施工这一问题时,宫秀文主任告诉记者:“施工期间正值汛期,雨多天热,我们吸取以往施工的教训,准备了充足的篷布等防雨器材,对已破坏的屋面在下班前用SBS防水材料封堵,严防下雨渗漏。遇到在楼顶搭建临时房屋、栽花种草的住户,我们都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小灵通差转台、卫星接收天线、太阳能等设施也进行了妥善安置。看到施工人员冒着酷暑施工、一心一意为百姓着想的行为,小区百姓一片好评。有位姓石的居民还多次买来矿泉水到楼顶慰问施工人员。”

  逐步推进“红”遍城区

  “由于待改造小区范围广、面积大,工程造价又较高,‘平改坡’工程投资很大。”市房管局的李科长告诉记者:“单就市府小区而言,68幢楼总施工面积为27911.86平方米,计划总投资就达1000万元。因此,目前我们烟台市的‘平改坡’工程只能采取逐步推进的办法。”

  自1997年就推行的“平改坡”工程,目前芝罘区只进行了厚安、民生、毓西、市府和奇山等几个小区。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工程造价太高。李科长同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芝罘区目前拥有待改造楼顶面积高达300多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每平方米220元的平均造价计算,仅芝罘区“平改坡”工程就将耗资6个多亿。这可是个天文数字!因此,这项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逐步推开,最终覆盖烟台所有待改造的小区。

  “不过我相信,”李科长最后信心坚定地说:“随着彩钢瓦覆盖面积的不断扩大,这场造福百姓的‘楼顶革命’一定会‘红’遍烟台城区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