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全球MBA教育巡展 > 正文

危险游戏--美国MBA新生申请和面试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2:18  申江服务导报

  今年这个春节,对于那些申请2002年入读美国顶尖MBA的人来说,可能不太好过———据非官方统计,排名前10位的美国MBA名校,今年的录取率都在5%以下,远低于往年10-18%的录取率而中国内地学生的申请录取率可能会更低。

  MBA申请“杀”得昏天黑地!极高的TOEFL、GMAT分数线,让人咋舌的GPA,在500强企业工作3至5年的显赫背景,Master、Manager之类的头衔,甚至在异国的工作经历……这些严苛条件在如此低的录取率面前,似乎也都不太靠得住了—申请MBA,成了许多优秀的中国学生人生中的第一个滑铁卢。

  在硬指标相似的情况下,写MBA申请陈述和面试就显得更为重要了。BeBeyond网站费时近一年,采访了21位在2001年被美国顶尖商学院录取的中国学生,并将他们的成功经验编辑成书———《其实可以很酷》让我们不妨来看看这些成功者的心得……

  申请陈述

  【问题套路】

  周颖华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我申请了5所学校,他们规定的申请陈述有5个方面的问题是相似的:为什么要读MBA?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为什么你认为你适合我们的学校?你的职业目标是什么?你的自我评价。所不同的只是各个学校的具体问法。

  林海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所有的商学院都需要学生拥有三种能力:领导力、创造力和智慧。而我们有三种方式来证明我们有这种能力,一是职业发展,二是活动表现,三是对某个事物的看法。

  周颖华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学校最感兴趣的是你能给学校带来什么,而不是你能从学校得到些什么。从这一点上挖掘,能使你和别人有所不同。

  林海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在回答问题时,必须展现出自己的独一无二。每个人在他的生活中都有独一无二的经历,这可以在童年、家庭或者参加过的一项活动中找到。如果找不到,那就构想一个。成为审计师事务所经理或者投资银行家不是独一无二的想法,而想组建一个拯救中国老虎的基金会才是。实际上,这也是沃顿的学生正在做的。

  黄琛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

  他们问你的兴趣,你就回答兴趣,他们问失败经验,你就回答失败经验———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了。杜克大学的问题帮助我找到了写陈述的正确方法,问题是:“告诉我们你的个人经历和家庭背景———他们如何影响你的性格和个人发展。哪一项素质或者生活经验使你和其他申请者不同……告诉我们你是怎样一个人,而不是你取得了多少成就。”这提醒了我,他们想知道的是,如果录取我,他们能得到些什么。所以我把故事压缩得尽量简短,以留下足够的空间做一些分析———不管是写失败经验还是兴趣爱好,都要点明从中学到了什么,这些东西将怎样丰富学校的教学,为其他同学带来好处。

  余杰聪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如果陈述不能写得非同凡响,那至少要写得十分有趣。结构的新颖也非常重要,我经常用对话展开我的陈述,这能让阅读的人眼睛一亮。

  郭惠莲密执安大学商学院

  我是很容易与MBA申请者身份雷同的那种人———经济分析师,供职于大公司。把我和其他人区分开来,实在很困难,但是要抱怨我为什么不学画画或者拉小提琴也实在太晚了。所以我用了很多细节使我的陈述有个人风格。

  黄琛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

  不能为了使故事有趣而说谎。如果你缺少某些方面的能力,你必须在这段时间里为自己创造机会,多做一些事情,来提高这些能力。比如,我缺少社会活动经验,我就加入一个环境保护组织,为大家做一些义务工作。

  曹磊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斯坦福有个问题是:最困扰你的是什么?为什么?你如何面对这些问题?一天,当我帮妈妈准备晚饭时,答案冒了出来。可口可乐的前CEO曾经有篇演讲,形容他的生活好像一场游戏,要不停地抛5个球,而使它们不落下来。这5个球是信仰、工作、家庭、朋友和健康。当我放下工作、为全家人做晚饭时,我又想起了那篇演讲,我时刻在防止那些球中的任何一个掉下来,生活也由此变得有趣,充满意义。后来我就写了一篇关于平衡5个球的陈述,写这篇陈述的过程也因为讲述了真实的东西而变得有趣。

  潘蕾哈佛商学院

  凯洛格商学院的一个题目非常有趣:“当人们听到我……的时候,他们非常惊奇。”一看到这个问题,我就意识到,这是让我冒出来的一个好机会。我在翻看以前的日记和通信时找到了我的主题———当我在波士顿审计公司做第一个项目时,我哭了。既然我已经向招生官员展示了我的许多成就,适当地显示一些可以理解的弱点,能使我更像一个完整的人。虽然这是非常冒风险的。我写了我遇到的困难,我为什么哭……但大量篇幅还是集中在我如何克服困难。没有人生来一帆风顺,重要的是最后克服了困难,这又回到了“一个领导者必须作好时时面对挑战的准备”的主题上。

  面试

  【额外的信息】

  华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学院

  佐治亚大学做了一个电话面试,他们主要想了解我的工作表现,因为这一点我在申请陈述里讲得太少。面试是让我给面试官留一个深刻印象的好机会,也能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我。所以不要只是谈他们已经知道的东西,应准备一些他们可能感兴趣的额外信息。

  余杰聪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面试只是申请的一部分。后来,当我和麻省理工的同学交换申请心得时,大家都认为,或许在面试之前,学校已经决定要谁不要谁了。他们只是想看看你是否就是那个写陈述的人以及你的沟通能力是否足够应付学业。

  佟雷哈佛商学院

  沃顿商学院的面试是在上海进行的,对方语气不太友好,问题非常尖锐,几乎要把我逼到死角,我想他大概是想挖出我的真实面目,想看看,在这么窘迫的情况下,我会有什么反应。

  周颖华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给我做面试的是凯洛格商学院的毕业生,在麦肯锡上海公司工作。轮到我提问题时,我非常冒失地问他,凯洛格商学院的弱点是什么。令人诧异的是,他并没有生气,而是给了我中肯的回答。虽然这似乎并没有影响我被凯洛格录取,但事后想想,实在太冒险。

  陈向军密执安大学商学院

  我在密执安大学的面试中犯了个大错。通知面试的邮件中提到,那位女士的职务是Tauber Manufacturing Institute的负责人,看到这条消息时,我还以为我已经被密执安大学商学院接受了———TMI是一个合作项目,要被它录取,首先要被商学院录取,如果你没有通过商学院这一关,他们根本不可能来看你的材料。所以,我在准备面试时,没有太多准备。没想到,虽然这位女士是TMI的负责人,但也是商学院招生机构的成员。可想而知,我的面试如何糟糕。所幸的是我采取了挽救措施———第二天凌晨2点,我就把重新思考过的答案发送到了她的电子邮箱里。

  胡邦薇印第安那大学凯利商学院

  就像面对签证官一样:你越放松,取得的成绩会越好。我的第一次面试是达顿商学院的,达顿是我的第一选择,所以我非常紧张。面试官是个老太太,她像祖母般和蔼可亲。遗憾的是,我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我的语调有些颤抖。当我们说再见时,我意识到,我也和达顿说再见了。

  另一个面试就要好得多了:我举了很多例子使我的陈述生动有趣,有一阵子,我们甚至谈到了MP3。我觉得这样使我能更自然更放松地谈我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王强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

  我预约达顿的面试时,他们告诉我名额已经满了。巧的是,后来当我接受其他学校的面试时,在同一家酒店的大堂里遇见了达顿负责招生的一位女士。我询问她能否临时安排一个面试,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同意了。后来我才知道,为此,她“牺牲”了她的晚餐。面试进行得非常好,我们的谈话是从弗吉尼亚的番茄产业说起的。她是个非常好的倾听者,我们谈了今后的职业发展、过去的经历和工作。我想,是我的勇往直前和开拓精神感动了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