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EMBA二三十万天价学费难挡高端教育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4: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有“富人俱乐部”之称的EMBA,动辄二三十万元的天价学费;听14小时的管理大师讲座入场券卖2800元。这样的天价管理培训在国内一些大城市早就火了,如今在我省也悄然兴起。据悉,近日与北大、清华等并称为中国EMBA五强的厦大,抢先将教学点建到山东,成为目前山东省内惟一的EMBA教学点。

  日前,在济南一家五星级酒店,由泛太平洋管理咨询公司总裁刘持金主讲的“战略
管理:从迈克尔-波特到杰克-韦尔奇”,吸引了省内数百家企业负责人慕名前来。该讲座不收费,意在为2004年厦大山东班招揽生源,但高达19万元的EMBA学费没有吓住前来踊跃报名的经理人。与此同时,在南郊宾馆,由上海慧泉管理咨询公司总裁余世维主讲的两天讲座,更是卖出了每人2800元的高票价,可容纳近千人的会场内座无虚席。

  2002年EMBA在国内一出现,就喊出了二三十万元的学费,这无疑是令普通消费者叹为观止的“天价消费”。可办学者认为,对于拥有几千万资产的企业界精英来说,十几万元相当于买一块名表。尝到甜头的经理人更认为物有所值,学习之余还掌握了一个精英人际网络资源。厦大EMBA90%的学员是大公司副总以上的企业界精英。“谁能说得清,这些资源将来会给企业带来多大效益?”厦大一位在读学员务实地说。

  面对这样的天价消费,人们往往质疑是不是公家买单?厦大EMBA中心副主任戴亦一说,在青岛的招生说明会上,除海尔、海信、青啤等名企经理人当场报名外,更多的是民营企业的老板。戴亦一提供了一组数据:厦大EMBA学员中,民企占50%以上,自费占70%左右。

  济南是厦大继厦门、北京、南京、福州、深圳教学点之后,在全国开办的第六个。刘持金说,山东知名企业、大企业多,企业要参与国际化竞争,高端经理人首先要具备“与世界同步的战略性管理思维、全球化视野和杰出

领导力”。

  高端经理人教育市场的

蛋糕虽然诱人,但其市场门槛也很高。按教育部规定,开办EMBA教育的院校聘请国外或境外较好EMBA教学声誉的教师应占授课教师总数的30%以上。在全国EMBA教育竞争进入“品牌”化阶段,消费者更是认可名牌大学、名家执教。据悉,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都已进入山东高端经理人培训市场,有些开办了高级经理班、MBA班,正酝酿开办EMBA山东班;国内外知名管理咨询公司纷纷到济南、青岛开设分支机构,不定期开办天价讲座。(文/申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