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我的澳大利亚行记:在那些找不到北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8:32  新浪生活

  今天5月至6月,受澳旅局邀请,有幸游历澳洲各地机会实在难得。澳大利亚并不是国人向往的什么热点地区,这次旅程也因此更为可贵。

  澳大利亚很好玩,也很漂亮,发达国家,也确有很多令人羡慕的东西,不过我找不到北不是因为这个。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南半球的太阳也是东升西落,但是升起来之后,就挂到南边,而晚上的星星一个都不认识。我在北半球各地旅行,从来以极强的认路能力沾沾自喜,但是到了南半球,不是太阳就是房屋和景物,总是不在我想象的地方,却始终找不到北。加上四十天的时间里,总是坐在某种交通工具上--飞机、汽车、船,我的眩晕感一直走到最后一站墨尔本才得以摆脱。我就这样晕晕地记录下许多文字,晕晕地贴出来,给大家看。

  鸟儿自由飞翔的国度

  珀斯国际机场,大丛的桉树静立在跑道两旁。树冠在舷窗中长大,飞机盘大圈,压向树丛中的跑道。透过舷窗,我看到不远处一只大鸟展着宽大的翅膀盘旋了一小个圈,从容不迫地落在一棵大树上。这个景象让我有点轻微的不安--机场上空出现鸟,而且还做了窝。这就是我对澳大利亚的第一印象,这个印象有点预言意义,在以后的旅行中,我发现,这里是一个鸟儿可以自由飞翔的国度。

  初到珀斯,我一下子还适应不了鸟的自由。在宾馆的窗前,我看到楼下一湾湖水边几只一米多高的大鸟,长着有口袋的巨嘴,是鹈鹕。它们在梳理黑色带斑点的翅膀,还有一只在水里抓鱼。那湖水其实是宾馆的水景区,我总是觉得应该有一个铁丝编的笼子用树叶挡住顶棚藏在湖的一角,因为国内的公园或企业、私人家的花园里如果有大型一点的水鸟一般都是有人养的。

  阳光下的珀斯还真的有点像乡下,街道两旁是舒展、宁静的维多利亚式建筑。三四层的小楼都不太高,但小楼的背景上又有高楼大厦,还有廊柱形建筑的议会大厦,平顶的像四方的楼房。我不能说它错落有秩,事实上我觉得这里的市政缺乏规划。但是因为人口少,建筑物可以稀疏地摆开,也就能保持舒适了。

  如果这个城市就用现在这种模式发展到北京那么大的规模,那么多人口,也就是直接把楼房加高三倍、各种街道都加宽三倍、城市直径扩大三倍,一定交通混乱,杂乱无章。但是这是不大可能的,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只比中国小一点,而人口总和还没有一个北京市多。

  和许多新大陆的移民城市一样,珀斯也是建在一条美丽的大河的河口附近,那条河叫做“天鹅河”,而珀斯的市鸟就是生活在这里的高傲的土著贵族--浑身漆黑的天鹅。珀斯的大部分景观都分布在天鹅河周围,或者说只要在天鹅河周围,每个角度都是景观。英皇公园就在天鹅河的转弯处,开阔柔软的草坪散发着强烈的欧洲文化气息。

  在英皇公园柔软的草坪上,我们无意中看到一只小鸟,比燕子大比喜鹊小而且身材苗条,又尖又长的嘴,细长的脖子总是用力挺着。我不知道它是什么鸟,注意到它是因为它跟在一个游人的身边蹦来跳去。起初我还以为它是只宠物鸟,因为在国内这类行动敏捷的小鸟总是离人远远的就跑了,但是如果它是宠物鸟,主人这样带着它,它不都不逃,那要训练得多好啊?

  那位游人走开了,小鸟还留在原地。我小心翼翼地走近,怕它逃跑,但它并没跑的意思,我拿一个色彩鲜艳的娃娃逗它,它居然朝着我跳过来,我以为它喜欢我手上的娃娃,或者因为常常有人喂食而喜欢人的手,但都不是。它跳到离我很近的地方就转向了,绕到我的身后。我转身去找它,它又绕过去,敏捷地细长的腿迅速跳动,虽然没有展开翅膀,却像踩着烽火轮一样“倏”地飘过,总是不停在我希望的位置上。我很快发现,我完全在自作多情。原来草坪上的阳光太强烈了,它感性趣的是我在草地上投下的阴影,它刚才跟着那位散步的游人也只是想停在他的影子里。

  喷水池边上,一群外形独特的鸭子又让我兴奋了一下,它们的毛色、个头都像珍珠鸡,但是比较瘦,形体像凤头鸭,但是没有凤头。我又想找饲养它们的鸭舍,但是没有,周围的老外都不像是看鸭子的人。两个靓丽的澳大利亚女孩子坐在草地上,鸭子们就在她们周围溜达,我开始以为她们在喂那群鸭子,其实没有,谁也没理谁。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过去鸭子们都转过脸,朝另一个方向走去。许多动物都有第六感觉,也许这些鸭子也能感觉出人的紧张和放松来。

  乘车离开英皇公园路过在天鹅河的时候,我们再次见到鹈鹕,竟然是十来只的一小群。它们在碧蓝的河水中拍打翅膀,激起闪亮的水花和一圈圈涟漪。岸上是飞驰而过的汽车,河对岸是高耸的楼房,在繁华的,高度现代化的都市里,我终于确认这些鹈鹕是野生的。

  一位同行的人突然说:“这就是一大堆游动的肉啊!一只鹈鹕够一桌子吃的!”我的第一个反应想捂住她的嘴,立刻发现不用,老外司机不懂中国话,中国人大都不觉得这句话有毛病。

  这让我想起一个很倒胃口的笑话,是一位国内的环保人事讲的。那是个关于中蒙边境的黄羊的故事。黄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世纪50年代,锡林郭勒草原上还能看到上万只黄羊奔跑迁徙的情景。锡林郭勒草原曾经做为黄羊自然保护区加入过联合国的“人与生物圈计划”,当时加入那个项目有点像今天的自然文化遗产申报一样热烈。黄羊在全国就出名了,接着在黄羊的保护区附近,卖黄羊肉的餐馆数量与日俱增,二连浩特还出现了“黄羊一条街”,招待跑边贸的客商和旅游者,很多人因此发了财。今天的锡盟草原上已经很难看到黄羊了。有一次那位环保人事和他的同事一起发现了难得一见的黄羊群,他们立即驱车追踪。黄羊跑得很快,一路都只看到黄羊的小屁股挤在一起一晃一晃地,不停下来吃草,也不回一下头,一直追到国境线。没想到过了界桩不远黄羊群就停下了,全都停下来了,回过头调侃地看着他们。

  在黑龙江,有一个跨境的湖,俄罗斯那边鱼总是比中国这边多,渔民打鱼,眼看着鱼群游过来,游到边境线上,就停下来,悬浮在水中,先来后到的鱼很快变成整整齐齐地一排,啪地一转身就都回去了。这种景象现在是不是还这样已经不清楚了,因为听说那里经常发生中国渔民越境打鱼的事件。

  中国人的胃口好,又都忙着发财,所以进化成了各种野生动物的天敌。尽管媒体上时常出现一些中国周边国家环境保护方面的负面新闻,也常常看到中国环保方面进步发展的好消息,但中国边疆的很多地方,野生动物还是认识了中国的国境线。

  来澳大利亚之前,我弟弟得知了这次旅行,第一句话就是说:“给我带好吃的回来!”我当时鼻子都气歪了,如果我们总是认为“长翅膀除了飞机都可以摆到餐桌上,四条腿的除了桌椅板凳都是好吃的”,也只好坐上十几个小时飞机来澳洲亲近自然了。

  珀斯建市的二百年纪念建筑是天鹅钟塔。我们去参观,却碰到四只大鹦鹉在天鹅钟塔下的棕榈树上吵架,那是漂亮的蓝头、绿身、红色胸脯的彩虹吸蜜鹦鹉,我当时以为是金刚鹦鹉,因为从来没想到靠吃花蜜的小鸟能长那么大个,大约有三只虎皮鹦鹉的个头。要是在国内的宠物市场上,它们一定价格不蜚,但是在这里却很逍遥。吸蜜鹦鹉据说和吃水过得鹦鹉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很多娱乐时间,因为它们的食物很有营养,用不着把时间都花在吃上,难怪精力如此旺盛。现在突然成了明星,好几台摄影机和摄像机围着它们拍,它们一点都不在乎,就那样大言不惭地大声嚷嚷着,像在野外的丛林的家中一样。

  珀斯是个移民城市,各种鸟类才是土著居民。这几棵棕榈树可能就是鹦鹉世世代代的家。在珀斯只要仔细看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机场草坪上的桉树比机场古老,公路边的树丛并不是修完路后绿化的,而是人们在丛林中清出一条地方修了路。是人类占了野生动物的家,所以鹦鹉们才这样嚣张地鸹噪着,一副“这是我家,我怕谁?”的样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