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考研英语20天突破实用宝典》 > 正文

第8天 考研英语辅导:如何翻译英语长难句(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0:18  中国石化出版社

  


  67.怎样用综合法来翻译长句?

  有些英语长句顺译或逆译都不合适,分译也有困难,单纯的使用一种译法不能译出地道的汉语时,就应该仔细推敲,或按时间先后,或按逻辑
先后,或按逻辑顺序,有顺有逆地进行综合处理。例如:

  经典例题477 The phenomenon describes the way in which light physically scatters when it passes through particles in the earth’s atmosphere that are1/10in diameter of the color of the light.

  分析:该句可以分解为四个部分:The phenomenon describes the way/in which light physically scatters/when it passes through particles in the earth’s atmosphere/that are1/10in diameter of the color of the light.其中,第一、二和三四部分之间是修饰与被修饰的关系。总体考虑之后,我们可以使用综合法来处理这个句子,即合译第一、二和第三部分,第四部分用“分译法”,这样译出来的句子就非常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

  参考译文 这种现象说明了光线通过地球大气微粒时的物理散射方式。大气微粒的直径为有色光直径的十分之一。

  经典例题478 When Hetty read Arthur’s letter she gave way to despair.Then,by one of those conclusive,motionless actions by which the wretched leap from temporary sorrow to life_long misery,she determined to marry Adam.

  分析:该句可以分解为五个部分:When Hetty read Arthur’s letter/she gave way to despair/by one of those conclusive,motionless actions/by which the wretched leap from temporary sorrow to life_long misery/she determined to marry Adam.首先,第四部分是修饰第三部分的,对第四部分采用“分译法”,然后再适当地根据汉语的表达习惯调整语序,增减词语,对句子进行综合处理。

  参考译文 海蒂读过阿瑟的信后陷入绝望之中。后来,她采取了一个不幸者常常采用的那种快刀斩乱麻的行动:嫁给了亚当,从而陷入了终身的痛苦,为的不过是跳出那一时的悲伤。

  语序调整是保证句子通顺的关键所在。由于长句的翻译大多需要将原句拆分成多个较短的句子,并且要通过多个短句表达出原来长句的修饰关系和意思,汉语句子的逻辑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各语法单位在句中的顺序得以表现。所以语序的调整是长句翻译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关系到意思是否完整,句子是否通顺。语序调整是各类词语翻译方法和各种特殊句型翻译的综合运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