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杨振宁执教清华大一新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1 14:54  外滩画报

  作者:叶边鱼(浙江)

  曾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杨振宁,9月13日开始执教清华大学大一新生,讲授普通物理课。

  教大一新生,犯得着动用这位世界顶级的重量人物吗?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按我们的习惯性思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怎么能让他教大一本科新生呢?

  “基础物理”是一门比较简单的普通课程,82岁高龄的杨振宁之所以要教大一学生这门课,显然是着意于从基础入手,启蒙刚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的“物理智慧”。

  大凡取得非凡成就的人,他们搞研究的态度和方法,是他们成功的基石。而杨振宁亲自去教大一新生,应该是想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态度教给他们。教人学会一门课不难,难的是教人学会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态度。

  反观国内一些大学,弥漫着浮躁的风气:哪位教授取得了点成就,成了“名人”,课堂里就几乎见不到他了。名气成了一道无形的屏障,把这些优秀的老师和最需要他们来“点化”的大批本科学生隔开。杨振宁的做法,是不是可以给这些老师和学校一点启示呢?(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