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不懂普通话生活少乐趣 六旬老太重返课堂学拼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活到老,学到老。9月开学以来,汕头一所民办小学的课堂上迎来了一名祖母级的新生,61岁的刘老太为了学好普通话而重返校园和孙子辈的同学们一起学起了“a、o、e”。

  小学一年级来了祖母级新生

  记者昨天在汕头汕樟小学一年1班的教室里看到,这位年过届花甲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正与一群稚气十足的小孩子一丝不苟地学念拼音字母。“b、p、m、f……”老婆婆费力地咬准每个发音,还与小同学们一起学起了童谣。

  据该校王校长介绍,暑假期间,学校在校门口举行秋季招生宣传时,一位老婆婆多次上前咨询,想报名上学。

  原来这名老婆婆姓刘,她想上学是为了学好普通话,再认多些字。一直以来,普通话对她来说如同外语,电视看不懂,与晨练的老年朋友无法交流,在一些场合成了哑巴和聋子,令她感到晚年生活平添了遗憾。儿女曾建议她上老年大学,但对于只读过一年书的老人而言,大学的“门槛”实在太高。于是,求学愿望迫切的她终于鼓起勇气向学校提出了报名的请求。

  按规定,公办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对象是适龄儿童,但对民办学校并未作具体规定。王校长为老人的求学精神所感动,决定破例收下这位祖母级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在缴交了学费并领取了新课本之后,9月1日,刘婆婆终于如愿背起书包步入小学课堂。自开学以来,每逢上低年级的语文课,刘老太都会准时地出现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座位上。

  晨练买菜做饭上学皆不误

  昨天上午9时多,当记者来到汕樟小学时,刘婆婆已连续上了两节语文课了。当下课铃声响起后,老人收拾妥桌上的书册,步履轻快地走出一年级教室又走进学前班教室。原来,针对刘婆婆特殊的学习目的,学校允许她任意选修各年级的语文课。开学以来,刘婆婆从零开始,先学拼音再学短句,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的语文课上经常可以看到她勤于学习的身影。

  趁着下课的间隙,记者与刘婆婆攀谈起来。她感慨说,年纪大了,精力确实大不如前。但自从上学以来,家里的活计和晨练可一点也没拉下。她每天清晨5点起床,6点出门打太极拳,回家路上顺便到菜市场买好一天的菜。她家就在学校对门,回家放下菜背上书包就赶来上课了。除此之外,家里的一日三餐还得靠她亲力亲为。

  据了解,1943年出生的刘婆婆长在裁缝之家,10岁时她辍学进入一家服装厂当童工,与学校一别就是40多年。退休后,她一直忙于替儿女操持家务,如今孙辈们都上学了,她才有时间重返学堂。对于花甲之年继续求学一事,刘婆婆一直守口如瓶,除了至亲,外人谁也不知情。“就让它成为一个秘密。”刘婆婆一脸天真地告诉记者。(记者 王冲寒 通讯员 林文彬 郑雯佳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