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南方摄影学院“最后通牒”:缴不清学费请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0:54  现代快报

  未缴清学费

  南方摄影学院给近300名学生下“最后通牒”缴不清学费就责令退学

  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一些学生忧心忡忡,因为还有3天,如果再不缴清每人所欠的1万多元学费,学校将按规定责令他们退学。

  催交学费 :欠款不缴清责令退学

  9月16日,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给欠费学生每人发了一张“关于催缴学费的通知”,称如果学生不在9月25日前缴清学费,学校将按规定责令其退学。据了解,此次收到“通知”的有近300名大学生。

  昨天,张同学给记者看了学校的“通知”,上面这样写道:xx班xxx同学:新学年开始已一周有余,你因欠学费15535元,不能按时注册。经学院院务会议讨论决定,请你于2004年9月25日前速将所欠学费缴清,并即时办理注册手续。如届时不能缴清费用,按学校规定予以退学。特此通知!落款是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教务部。

  贫困学生:学校别搞一刀切

  面对“通知”,张同学一肚子苦水。“我认为学校用责令退学的方式让学生缴学费是不合理的,我并不是不愿意缴学费,只是实在缴不起这么多学费,每年都要缴14000元,对于一个家境不太好的学生来说,这是一笔巨款,而且我们学院又不可以申请助学贷款。而以往只要我们打个申请说明理由就可免掉不同金额的学费,我实在想不通学校为什么突然会出台这样的规定搞‘一刀切’。我不希望就这样失学。”

  张同学同时也向记者透露,学院的确有些学生是不愿意缴学费,尤其是将要毕业的那届,想蒙混过关,据他估计这学期全校大概有好几百人没有缴清这一年的学费,其中有些是已经缴了一部分,有些则是分文未缴。

  昨天,南方摄影学院教务部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这的确是经过学校讨论后下发的一个“通知”,此举纯属无奈,而且这次处理不缴学费的方式是参照了该院学生手册的规定。

  张老师说,尽管学生手册里一直都有这样的规定,但以前从来没有执行过,因为家境困难而不缴费的学生毕竟不多,所以没有具体统计过这些人数,也没有太多地去考证学生所称的困难情况。但今年不缴学费的学生一下子多了很多,居然有近300名学生未缴清学费,学校总共才2000多名学生,不缴学费的占了近15%。“我们是个民办学院,没有国家拨款,全要靠学生的学费来维持,300名学生不缴学费的话我们就要流失400多万,学校怎么负担得起呀。”

  张老师说,学生上学交学费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有些学生怀揣学费,偷偷去买电脑去玩游戏,将其乱花一空;有些学生则是看到以前别人不缴学费也能上学,就也想跟着蒙混过关,这样的学生就应该处理。当然有些学生的确因为家庭条件困难交不起学费,属于特殊情况,学校还是会用其它方式来处理。

  (记者:何晔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