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湖南“省重点中学”全部改名为“示范性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1:14  潇湘晨报


  湖南师大附中校门上“省级重点中学”的牌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牌匾。记者 殷 歌 摄

  昨日,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周琴惊讶地发现,以前悬挂在学校校门上的黑色“省级重点中学”的牌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金色牌匾。据了解,今年秋季开学起,我省有很多重点中学已悄悄换掉了重点中学的牌子。对此,副省长许云昭曾在暑期召开的市州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表示,“示范”取代“重点”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办学、合理配置资源,给社会提供均衡的教育资源。

  “重点”与教育均衡背道而驰

  正式传出重点中学改牌的消息是两个月前。今年7月底,在市州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曾表示:“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牌将取代“重点中学”牌。张放平说:“改挂牌是要促使重点中学在实施素质教育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起模范带头和示范作用,是要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在他看来,重点中学的这一名称与如今提倡的教育均衡化背道而驰,与科学发展观也相违背。

  我省目前有普通高中700多所,其中重点高中112所,这些重点高中校园建设大都非常漂亮,投入至少在千万元以上,部分过亿元。这与我省部分普通高中投入不足、运转困难的现实不符。

  对此,许云昭指出,全省各地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造和帮扶,确保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权益。

  摘“重点”牌符合时代要求

  当然,把“教育失衡”完全归罪于“重点中学”,肯定有失偏颇。原为省重点中学的长沙市十一中的校长麻宗胜认为,湖南设立重点中学有其自身的历史背景。麻宗胜说,湖南基础教育一直投入不足,如均衡投入所有学校,任一所学校都派不上大用场;集中投入可使重点中学的建设基本跟上时代发展需要。但随着时代迁移,我省经济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育观念也从精英教育转为大众教育。这样,教育投入从集中重点转为扶持薄弱学校便顺理成章地成了符合时代要求的新理念。

  “示范”呼唤配套细则

  但也有不少人士担心,换牌会不会“换汤不换药”。副省长许云昭在出席长郡中学的一次活动时曾提到,重点中学的牌子改一下,但不是改个名就完了,而是要求示范中学在发展素质教育中,起到示范性作用。

  但是,示范性学校如何才能将均衡教育的思想落实到实践中?如何保障教育投入确实落到薄弱的学校,减少领导个人决策、部门决策的偏失?

  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玉清昨日介绍,有关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管理操作规范还没有出台。不少高中校长则认为,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示范”性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出台配套实施细则。 (作者:胡力丰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